樹林-佳園路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佳園路榕樹

2002年08月11日
編輯部彙編

編號:北29∥樹種:榕(九龍榕)∥高/公尺:10∥直徑:2∥年齡:300∥地點:樹林鎮南園里佳園路三段41號柑園一帶是大漢溪與三峽溪交相沖積出來的平曠沃野,因為淡水河河運的便利,數百年前,由唐山渡海來台的先民們爭相在此開墾。先民們胼手胝足的將沃野變成一畦畦的良田,也因為對土地的情感,柑園一帶比其它的地區有著更多的百年老樹。

位於樹林市佳園路三段41號的這棵老榕樹,高約10餘公尺,樹徑寬約3公尺,根據專家學者的判斷,這棵老榕樹已經超過了300年的歷史了,老樹的週邊緊臨著一個約20戶住家的老社區,因為老樹位於社區出入道路的小圓環中,其眾多且繁密的支幹影響過往交通,社區居民曾經將影響交通的支幹鋸除,經過瘦身的老樹因此看來格外高聳,而且為避免老樹主幹因龐大的支幹而造成斷裂的傷害,居民們運用了鋼纜細心的纏繞,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社區居民與老樹的感情匪淺。

長久以來老樹下的圓環是社區居民的聚會之處,簡單的幾張石板凳,就足夠提供民眾在此談天說地、閒話家常,也為了感懷老樹對地方的庇蔭,居民在老樹的樹頭纏繞著表示敬重的紅布條,設立簡單的香案,每天早晚都會來此向老樹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