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良闢新溼地 可為地方帶來更多魚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奧良闢新溼地 可為地方帶來更多魚蝦

2013年07月23日
本報2013年7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畢從萱、王慧文編譯,杜蕙君審校

美國鹿恰特雷恩湖盆地基金會( Lake Pontchartrain Basin Foundation)正計畫在具歷史意義的聖約翰河口附近設置兩塊濕地,以便提供滋養的土地給魚兒。

這塊人工濕地位於河口的兩岸,並介於現今制水閥和Lakeshore Drive橋之間。(圖片來源:Todd Masson, NOLA.com;The Times-Picayune)這個計畫將改善聖約翰河口的水質,並可將其水系和鹿恰特雷恩湖重新連接起來。

當地水利機關Orleans Levee Board已把羅伯特李(Robert E. Lee)附近一座損壞的水門拆除,並且在下星期將開始疏竣北岸的河口。依據計畫,疏浚物將會放入Deltalok 袋中(註),藉以穩定海岸線,並為新的濕地提供地基。

「那一定很酷!」基金會的約翰‧羅培茲說。「釣魚者可坐在皮艇內沿著疏浚的河道航行,並且會沿著河岸到達濕地。」這塊人工濕地位於河口的兩岸,介於現今制水閥和Lakeshore Drive橋之間。

水道疏浚完成後,制水閥可以讓水流過,但是這個閥門現階段是關閉的。根據羅培茲的說法,那很快就會改變。他說:「只要沒有暴風雨的威脅,水閘大門即會打開,而且我們相信將會看到新進入河口的魚、蟹、蝦。」這新的濕地將會給幼魚、餌魚及甲殼類動物一個成長的地方。他說:「這也比只是平坦的泥巴沿岸更多產。」

身為基金會河岸計畫的科學家安迪‧貝克也同意這樣的說法。他說,「以後在這邊捕魚的情況,會有很明顯的改善。」

基金會正在募款來完成此一計畫。羅培茲說,路易斯安那州野生動物及漁業保護部已斥資採購Deltalok 袋,但請包商把淤泥挖起、裝袋,仍需花費2.8萬美元。

羅培茲說,疏浚和裝袋工作,應該在接下來幾周內完成,但是以種植濕地植物為主要部分,要到10月才開始。他也說,這是為因為泥土需要時間變結實,植物在一年中涼爽的季節種植也會長得較好。

基金會已架設一網站來接受支持的居民的捐款,網址為www.indiegogo.com/projects/bayou-st-john-wetland-creation-project.

註: Deltalok系統為一受專利保護,旨在保護土壤侵蝕的生態工法。

※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