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海平面升高10至20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年來海平面升高10至20公分

2006年06月01日
本報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海平面升高的確與氣候變暖有關,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三次評估報告,過去100年來海平面升高了10至20公分。全球氣候加速變暖顯然是一個主要原因,但要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還必須弄清許多目前仍不確定的因素。

為此,UNESCO定於6月6日至9日在巴黎總部召開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160位專家將對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各種因素進行探討,包括冰川和冰原的融化、地殼垂直運動、海洋熱膨脹等等。

IPCC是在聯合國贊助下由2500名重要科學家和專家組成的一個世界性網路。據該小組預測,21世紀全球會升溫攝氏1至3.5度──在過去一萬年裡,全球平均氣溫的上下變化不到攝氏一度。IPCC表示,假如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到2100年,海平面便會上升15至95公分,造成低窪地區和島嶼普遍淹沒。

海平面如果上升一米,便會使孟加拉7,000萬人民流離失所,淹沒80%的馬歇爾群島,也會威脅到海灣地區和美國南大西洋沿岸,尤其是路易斯安那州,以及日本東京、大阪和名古屋所在的沿岸地區。鹽水會侵入河流和美國乞比克灣之類的沿海地區,影響淡水供應和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