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漁源漸枯竭 花蓮放流魚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海漁源漸枯竭 花蓮放流魚苗

2013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5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沿近海魚類資源枯竭情形日漸嚴重,花蓮縣政府為彌補漁源,將在鹽寮船澳海域放流22萬尾銀紋笛鯛魚苗。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張智超指出,近年來受到全球氣候變化及過度捕撈的影響,花蓮沿近海魚類資源日漸枯竭,已衝擊到花蓮漁業永續發展。

張智超表示,花蓮縣府在資源保育的考量下,為彌補魚類自然生產力不足的情形,並兼顧漁業生產和提高漁民收益,已向農委會申請銀紋笛鯛魚苗放流計畫,將在花蓮鹽寮船澳海域放流22萬尾魚苗。

花蓮漁民也樂見政府進行魚苗放流計畫,不過漁民表示,魚類資源枯竭已是全球的普遍現象,漁民也配合政府禁用流刺網、禁捕吻仔魚等保育措施,但花蓮沿近海漁源逐漸枯竭的問題,其實還有其他特殊的原因。

漁民指出,花蓮海域缺乏底棲魚類,絕大多數都是迴游性魚類,大陸漁船在台灣東北部海域作業使用快速網,造成迴游魚類改變迴游路線,花蓮的漁獲自然受到嚴重影響。

花蓮積極推動賞鯨活動,雖然有助於觀光發展,但卻是漁民心中的痛。花蓮漁民指出,推動賞鯨活動勢必要保育鯨豚,但鯨豚數量增加,魚類就遭殃,漁獲量當然跟著下滑,賞鯨和漁撈應該要取得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