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核一用過核燃料露天貯存 侯友宜走側門避居民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核一用過核燃料露天貯存 侯友宜走側門避居民陳情

2013年07月26日
本報2013年7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核一廠高階核廢乾式貯存場預定將在8月進行熱測試,且核二廠的高階核廢乾式貯存場亦即將興建。擔憂危害健康,更認為此舉宣告核一核二停轉的承諾只是欺騙,居住在北海岸金山、萬里、石門地區的數十名居民,25日上午趁新北市政府核安監督委員會到核一廠審查,帶著陳情書在大門外等待。但由副市長侯友宜領軍的委員會成員卻聽由台電安排,從側門進入核一,刻意避開陳情民眾,在烈日下空等近兩小時的民眾失望且氣憤,質疑「只看台電給你們看的,能有什麼監督功能?」

北海岸居民從早期爭相邀請核電廠落腳,至發現真相後不斷要求停轉並遷出核廢料,至今已經與核電廠危險共存長達35年。

此「核一廠露天中期用過核燃料棒乾式貯存槽/場計畫」,位於核一廠內西南側,前有乾華溪、後有陡峭山坡,上游高風險土石流、下有斷層帶。當地民眾認為,就連無沙漠地形條件的日本和德國,都將乾式貯存設施置放於室內,該地有斷層又有海風,台電公司卻選擇要露天放置,威脅了他們的健康。

對他們而言,雖然台電宣稱只是暫時性的「中期貯存」,但居民質疑,台電至今仍找不到妥善處置高階核廢的方法,這些高階核廢料,40年期滿後,露天中期乾式貯存恐將直接成高階核廢料最終露天棄置場。

「蘭嶼人衰尾,北海岸就是衰小!」

金山反核自救會會長許富雄表示,歌手陳昇在反核歌曲「應該是柴油的」當中唱到「蘭嶼人衰尾」,卻對擁有三座核電廠的北海岸隻字未提,讓他感到「那北海岸更是衰小」。許富雄強調,目前仍暫存在核電廠內水池的高階核廢料,半衰期高達2萬5千年,毒性遠勝於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而且相較於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場的設置,須經過地方居民公民投票同意,北海岸的高階核廢乾式貯存卻因為台電聲稱只是暫時性的「中期貯存」,居民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

對此窘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便認為,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更應該由緊急應變區內,包括北海岸新北市民、基隆市民、台北市民等公投同意,也因此,他們非常希望新北市政府的核安監督委員會,能傾聽他們的心聲。

當地少年:「請議員伯伯救救我們!」

但這群以老人與青少年、兒童為主的數十位居民,在烈日與大量警力的監控下枯等近兩小時,包括侯友宜等委員們卻多接受台電安排,低調從側門進入電廠,只有落單的新北市議員廖正良,由當地的少年林耕羽代表遞出陳情書。之後苦等多時,居民才知道委員們已經在台電的安排下,改變原計畫以避開他們,失望而氣憤的在電廠外大罵,場面一度混亂,最後新北市消防局局長黃德清出面表達願意代表收下陳情書時,居民已認為沒有陳情的必要了,並撕毀陳情書。

「請議員伯伯救救我們!」今年要上高一的林耕羽向廖正良求救,生活在兩座核電廠之間的金山,林耕羽對於未來是否要留在家鄉,顯得有些遲疑與茫然,看著由於委員會避開陳情民眾而引起紛亂的場面,直說「真是太不負責任了」。前往聲援的新北市議員周雅玲相當不滿,更表示「太過分了!身為新北市議員我感到丟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