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虎殤:20年死7隻,與人類活動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東北虎殤:20年死7隻,與人類活動有關

2013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9日新華社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的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今年已邁入第四年。面對短缺的食物、偷獵者的捕殺,「百獸之王」生存環境令人擔憂。公開信息顯示,中國近20年來有7隻野生東北虎被發現死亡,且多與人類活動有關。

東北虎被認為是中國最有希望恢復野生的老虎亞種,野生東北虎目前僅存不到500隻,主要分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和中國東北山林中。中國野生東北虎數量不足20隻,棲息在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東部的長白山區。

雖然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已實施多年,樹木採伐量也逐年縮減,但大規模開發和不合理利用已造成生態嚴重惡化,使有蹄類動物棲息地退化。遮天蔽日的大片森林已不多見,老虎難有藏身之地。

伐木直接導致林中動物種群減少,野生東北虎食物短缺。「成年野生東北虎每周要捕食相當於一個大型有蹄類獵物的等值食物量。即使在中國有蹄類動物相對豐富的地區,老虎愛吃的馬鹿和野豬等也非常短缺。」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副主任、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姜廣順說。

飢餓使不輕易靠近人類的野生東北虎屢屢到人類聚居地捕殺家畜,林業局不得不在冬季往林中投食,以緩解老虎沒有東西可吃的窘境。

專家認為,俄羅斯在濱海邊疆區已建立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跨境保護區一旦建成,不但可以解決人類干擾、食物短缺、孤島狀分佈等問題,還能通過「跨國聯姻」增加東北虎數量、改善種群基因。

儘管近些年不斷有志願者冬季到林中清套,地方林業局適當投食緩解老虎沒東西吃的窘境,但對於老虎保護來說杯水車薪。停止老虎棲息地樹木砍伐,加強老虎監測,完善應急救助機制,在完達山山脈東部地區建立野生東北虎保護區,成為學者和基層老虎保護人士的共同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