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病童應該告訴醫生的5件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氣喘病童應該告訴醫生的5件事

2013年08月03日
作者:24Drs

氣喘是一種每年會讓1千多萬名孩子請假的嚴重疾病,孩子們在看診時應該盡量將自己的氣喘症狀告知醫生。

有篇研究觀察了80位氣喘病童後發現,雖然父母們也能提供有用的資訊,但若從父母與孩子雙方得知症狀、活動限制、以及服用的藥物,將有助於瞭解並治療孩子的氣喘。

這篇刊載在七月號過敏氣喘與免疫誌(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的研究強調,醫生們應該要詢問父母與孩子,氣喘對孩子日常生活的影響,因為有時候父母親無法整天帶小孩,無法正確敘述孩子的症狀。

如果孩子無法運動或上體育課、在家或在戶外時症狀會惡化、因為有氣喘而難過、為了氣喘而請假、或是氣喘似乎康復等5種情況,都應該要告知醫生。

即使有良好的照顧,氣喘也不會痊癒,就算很久沒有症狀,也要隨身帶著吸入劑。

秀傳過敏中心主治醫師楊樹文補充表示,父母可以依據孩子白天及夜晚咳嗽次數、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有用到緊急的氣管擴張吸入藥,記錄以上的狀況,於回診時告訴醫生。

醫師會建議氣喘的孩子要適量的運動,例如游泳、慢跑。運動前,記得要熱身,如果孩子是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前可以先使用氣管擴張的吸入劑。

有些氣喘是可以痊癒的,只要規律地服從醫生的指示,好好與醫生溝通討論,氣喘的病人還是可以回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