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大普查:珊瑚礁減少80% 衝擊在地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勒比海大普查:珊瑚礁減少80% 衝擊在地經濟

2013年08月06日
本報2013年8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加勒比海地區的珊瑚礁最近受到大規模普查,結果發現這個全世界最大也最重要的珊瑚保育區之一,正因氣候變遷和過度捕撈而急速退化。

加勒比海珊瑚礁的珊瑚白化。(來源:Christine Loew / Marine Photobank)此項科學調查是加勒比海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珊瑚礁調查,由卡特林海景調查公司執行,從貝里斯開始,經墨西哥、安圭拉島、巴布達、聖盧西亞、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佛羅里達州和百慕達等地。

卡特林的科學家指出,加勒比海地區珊瑚礁的現況反映出全世界珊瑚都可能遭受的威脅。近年加勒比海地區珊瑚數量減少高達80%,卡特林的調查將辨識出更精確的珊瑚消失位置和消失原因。

卡特林集團執行長Stephen Catlin說,「此資訊不但對科學家來說至關重要,公司企業如我們,也必須了解環境改變對當地經濟的影響。」

全球的珊瑚礁都面臨威脅,例如澳洲礦業和能源公司打算開闢一條穿越大堡礁的航道,以快速抵達其出口市場。珊瑚的消失將對加勒比海地區造成經濟上的衝擊,因為當地眾多人口以漁業和觀光維生,而珊瑚礁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地,孕育各種魚類,也是鯊魚和鯨魚等海洋掠食動物的覓食場所。

卡特林科學主管Richard Vevers指出,此調查的重要意義之一是建立珊瑚狀態的比較基準,讓未來的科學研究得以判斷珊瑚惡化程度或保育的進展。科學團隊將研究珊瑚退化的原因,以協助發展保育策略,並應用衛星資料和直接觀察的方式評估珊瑚礁狀況,並開發一套全新的軟體給世界各地的海洋科學家進行珊瑚研究。

Vevers說,「加勒比海被選為此全球性任務的第一站,因為它受到最直接的威脅。過去50年,加勒比海地區已有80%的珊瑚因為沿岸開發和污染而消失。現在還加上外來種生物入侵、全球暖化和海洋酸化等問題,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暖化,進而導致珊瑚白化,也就是珊瑚的共生藻死亡而導致珊瑚失去色素的現象。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預測,全球暖化將造成珊瑚白化現象漸趨頻繁且越來越嚴重。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