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激烈攻防 8月6日再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公投案激烈攻防 8月6日再戰

2013年08月05日
本報2013年8月5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在執政黨強力運作下,立法院臨時會訂2日處理「是否同意停建核四」的公投主文,居於少數的在野黨則出奇招,1日晚突襲佔據主席台,國民黨試圖搶下主席台過程中,爆發嚴重肢體衝突,雙方將持至今(5日)已進入第5天。同時間,立院場外反對公投案的民眾將欄杆圍牆拆除,衝進立院大門口前廣場靜坐。

據了解,戰線將延長到本周二(6日),若朝野無共識將爭議過大的核四公投案戰時擱置,這次臨時會議程另有攸關洪仲丘案的《軍事審判法》、以及《漁業法》修法,也將一事無成。

政黨攻防  肢體衝突

據聯合報報導,民進黨立委前1日傍晚闖進議場後,即鎖上所有出入口、固守主席台;國民黨團在總統下令務必讓公投案走出立院的動院令下,從2日清晨四點到至2日下午五點為止發動五波「攻擊」,但皆失敗。雙方激烈拉扯中,拳腳相向、大鎖鎖門、潑水、潑咖啡、扔水瓶樣樣來,有人掛彩、倒地,場面混亂。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不排除加開第三次、甚至第四次臨時會,一定要讓公投案在9月開議前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核四、服貿、大埔、洪仲丘案及反媒體壟斷等「五大議題正延燒」,唯有立即停建核四,才能邁開朝野和解第一步、打開僵局,且國光石化案都能停,為何核四不能?柯建銘表示,到6日前「打死不走」。

拆牆民眾:立法院本來就屬於人民

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青年學生陳為廷等反對政院版核四公投主文的民眾,在3日晚間拆除欄杆圍牆,衝進立院大門口前廣場靜坐,並與警方爆發衝突。

陳為廷在臉書張貼一張舊立院抗爭的舊照,指出蔡丁貴教授的想法很單純,「議會廣場本來就是人民的,沒有理由被加上柵欄、加上圍牆、出入還要嚴行管制,把抗議者遠遠擋在門外」。他們要把廣場搶回來,讓這些立法者真切感受到人民的監督。

林宗堯辭核四安檢顧問

另外,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7月31日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公佈「核四摘要報告」,並於聯盟臉書表明「核四安全確認遙遙無期,應該停建停損」後,據中國時報導,林宗堯表示已正式向經濟部提出請辭,經濟部也證實此事。

林宗堯在報導中指出,他堅持請辭,主要是針對核四摘要報告依與經濟部簽訂之合約不可外洩,但他還是「希望公諸於世,讓全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