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地球 電冰箱冷媒列入溫室效應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捍衛地球 電冰箱冷媒列入溫室效應管制

1997年12月11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日舉行的「1997國際保護臭氧層研討會」中,專家表示目前被廣泛使用在電冰箱的R134a,雖不會破壞臭氧層,卻會造成溫室效應,聯合國決定將其列入溫室效應氣體管理。東元、大同等國內電冰箱業者表示,R134a冷媒才剛取代氟氯碳化合物,成為電冰箱冷媒,卻面臨提前汰換的局面,相當無奈。不過,如果國際公約強制規定,業者也只好配合。

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歐海迪10日在會中表示,國際間已經開始重視碳氫冷媒的問題,至於最近才取代氟氯碳化合物的HCFC等冷媒,因為會造成等壓層破壞,已經開始積極研擬管制。工研院化工所表示,包括HCFC、PFC、SF6等氟氯碳化合物替代品,未來一、二年內,可能列入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加強管制。

根據聯合國的調查,由於工業國家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包括煤及石油),造成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從工業革命前280 ppm,增加至1994年的358 ppm。全球暖化現象加劇,南北極冰塊溶解,造成海平面上升。估計至公元2100年如果不採取任何管制措施,海平面將上升50公分,全球多數海島國家都將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