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克:公投議決投資案台灣產業就完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克:公投議決投資案台灣產業就完了

1997年12月11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拜耳公司台灣區董事長莫克10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拜耳總公司尚未決定是否將要取消在台灣的投資案,但如果台灣立法要求類似拜耳投資案都要經過公投,則台灣的產業發展將會「完了」。莫克並在10日下午拜會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尋求經建會的支持,江丙坤也予正面回應。不過莫克也未談及在什麼狀況下考慮撤消投資案。

針對廖永來說拜耳投資案是一個高污染產業,莫克表示,拜耳的TDI廠,不但完全符合台灣高標準的污染防治法規,更是材料科技上的重要科技,可運用的產品高達上千種,衍生的產品連太空梭上都有。台灣對高科技產業的印象,應該要有所扭轉。

莫克表示拜耳在全球投資,最重要的原則是不參與政治。如果要公民投票,等於是將拜耳推上政治的舞台,拜耳沒有必要涉入台灣的政治問題。至於十二月底土地租約到期後,若仍未通過拜耳投資案,拜耳是否會撤資?莫克說總公司仍未有最終答案,但如果五百億元的投資案就此撤離,對台灣將是一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