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馬祖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素顏、馬祖

2002年08月15日
作者:郭志榮

一抹灰藍,群島身影羅列海上,馬祖仿如淡妝的姑娘,素顏地站上世界舞台,很難想像這座群島,曾在重兵集結下,封鎖近半個世紀。

在行政區域劃分上,馬祖隸屬福建省連江縣,由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四鄉所組成,涵蓋南北竿、東西莒、東西引、大小邱等百餘座島嶼礁岩。馬祖人常常自嘲,馬祖是個雜牌組合軍,幾座島嶼統一收編,學名叫連江,俗名稱馬祖,但是他們還是習慣依島名,稱自己為「北竿人」、「東引人」、「莒光人」等。

在歷史上,馬祖並不寂寞,從沿海漁民的休息站、海上絲路的中途點、劫財海盜的根據地,再到二岸對峙的軍事前哨,馬祖都以獨特的姿態,面對著歷史的變遷。人們常常將二座前線島嶼金、馬並提,甚至覺得馬祖並不像金門,受過猛烈戰火洗禮。

但是馬祖人並不服氣。他們說,他們也經歷「單打雙不打」的炮彈生涯,他們也有反共救國軍英勇作戰,甚至他們說中共原本要登陸的是馬祖,由於馬祖太險,才改打金門。

馬祖人是驕傲的。推動馬祖鼓板音樂的牛角村村長曹永常表示,馬祖多為高山少耕地,居民幾乎全在海上討生活,訓練出拼鬥不服輸的個性,從馬祖特有節奏性強烈的鼓板旋律,在廟會節慶時拼鬥的精神,可以感覺出馬祖人不低頭的個性。

世居馬祖的縣議員曹以雄用「異地」來形容馬祖。他表示,馬祖居民組成以福建省長樂、羅源居多,是台閩地區唯一以福州語系為主的縣份,在建築風格上,主要為閩東式建築,在閩南文化為主的台灣境內,馬祖算是一塊「異地」,這樣的異地提供一個流浪式休閒的心情。

異地的馬祖,常常讓來訪遊客有驚豔之處。半世紀的軍管時期,讓馬祖封存在停滯的時光中,卻也保留住馬祖許多美麗的生態、人文,在有著海盜傳說的芹壁村,整座村莊就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在芹壁經營民宿的陳功漢表示,軍管對馬祖有著正反二面的評價,戒嚴生活對居民產生不便,但是軍管時期大量軍人的消費,確實繁榮了馬祖,另一面也保留馬祖許多珍貴的人文、生態資源。他笑著說,以前房子要重建,各單位都要會勘,看看有無危及戰地安全,那還有誰還想動,老房子當然留著。

在馬祖,不僅有著美麗的閩東式建築,許多雄偉的自然景觀,也成馬祖的觀光景點。在偏遠的東引島上,許多勝景只能以「險、奇」來形容,一險天、燕聲潮音等景點,不輸台灣東部太魯閣,甚至一些尚未開放的軍事基地,裡面更藏著讓人驚豔的地景,甚至當地人用「嚇死人」來形容當地軍事坑道的人工奇景。來到打穿一座山一路通到海的安通坑道,縱深近一公里長的坑道,不得不承認這是會「嚇死人」的景觀,但是當地人還是會神秘的說,「這還不夠看!」

解禁後的馬祖,有著美麗的素顏,在一片青綠的山嶺峭壁中,處處都潛藏著美麗的風景,等待有心的人來發覺。嫁到馬祖十四年的鄭麗慧,以「世外桃源」來形容馬祖,從初到時的不安,到現在的熱愛,她笑著說,馬祖的美麗,是必須靜靜地體會,馬祖的觀光發展,也應朝著人文式的生態旅遊來發展。

南竿福澳港前,「枕戈待旦」巨大的牌樓聳立山頭,在軍方漸漸淡出馬祖之際,這樣奮鬥的精神,不再只是軍事標語,已經成為馬祖居民跨上世界舞臺,振翅高飛的精神象徵。

一抹灰藍,馬祖列島羅列海面,輕輕柔柔般的素顏,散發著一種深沈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