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珊妮〈無常〉反核心聲 記憶309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陳珊妮〈無常〉反核心聲 記憶309大遊行

2013年08月08日
作者:賴品瑀

陳珊妮,賴品瑀攝影若擁抱的 若反對的 都被瞬間遺忘」近期發行最新專輯《低調人生》的歌手陳珊妮,日前發佈了歌曲〈無常〉的MV,影像的內容為今年309反核大遊行的眾生群象。耐人尋味的是,歌詞中並沒有直接提出核四、反核、核災等關鍵字,卻字字句句打中當時現身街頭的群眾心聲。

今年為反核而走的309大遊行,在全國北中南東同時串連舉行,約有22萬個人參與其中,而當時陳珊妮也低調的在人群中行走著。

陳珊妮在七月中旬的生日演唱會中首播這支MV。陳珊妮解釋,歌曲是在親身參與完309大遊行後,有感而發寫下,巧合的是,在網路上看到導演彭文星所拍攝的紀錄影像,覺得兩者非常契合,於是搭配合作,成為這樣一支MV。

彭文星在作品的連結中表示,「反核的影片是紀錄著那些需要一再被提醒的團結力量,我們深信這些信念都是藏在每一個人,讓我們這樣的訴求能夠持續更久。」

當生死無常 一切從頭思想 萬物會消逝 說相同卻都不一樣」在影像中放慢速度的男女老幼,顯得輕盈中帶有些許哀傷。原本能夠安心地各自忙碌的眾生,因為共同擁有的信念而聚集成為群眾,也可能因共同面臨的威脅,在核災中無差別的一同傷亡。

「音樂很無用 然而當自己最無用的時刻 或許我們會需要一首歌」,陳珊妮曾經在官方部落格中的「公主日記」寫下這樣的想法。相較於那些勇於對社會議題表態的音樂人,總在作品中灌注熱血與憤怒,為各種議題寫歌表達。勤於閱讀各種書籍、新聞等資訊的陳珊妮,在音樂創作中選擇以另一種姿態,將所有感受與關懷內化在歌曲之中,反而成為不管面對什麼議題,在各種心情與狀態中都能找到一首歌來鼓舞、撫慰,甚至療癒。

〈無常〉便是這樣一首歌,她不直接討論反核,卻讓反核的心聲得到鼓勵與支持。因為有些道理,是放在哪裡都一樣的,並不會因為議題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例如公平、例如正義。

在目前正反雙方因缺乏溝通機會,而使歧見紛爭益加巨大的時刻,這樣的歌曲,也許能讓人退回原點去思考,人類在這個地球的生存意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許,能因而進一步去理解反核的重要性,而緊抱著所謂「經濟發展」大旗的論述下,當中有什麼長久以來刻意忽略不計的錯誤之處。

《低調人生》這張專輯,乍聽之下讓人錯認陳珊妮走回「暗黑系」的路線,然而在反覆聆聽中,將如抽絲剝繭一般,找到當中蘊含的關懷與溫柔,與上一張「Ilove you,John」看似繽紛輕鬆的粉紅氣氛裡暗藏對「長大後的自己」有所反省,可以說是相映成趣。

除了〈無常〉這首歌,同樣也發表了MV的〈低調人生〉與〈啟示路〉是故事相連的二部曲,並由陳珊妮親自導演。在〈低調人生〉中,相依為命的一對單親父子,在分別遭遇中年失業與同儕霸凌,將有苦難言的人生走上絕路;而〈啟示路〉的場景則為在救護車中的搶救,除了如走馬燈跑著回憶提示著帶苦的人生依然有其甜美之處,最後一幕由父親的視線凝視兒子憂心的臉龐,也透露了一絲絕處逢生的希望。

也正如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的最後一句歌詞「路該怎麼走 你懂的 總會更好的 你懂的」,拿來送給每位為了讓地球更安全、社會更公義而奔走的朋友,在這個炎熱且讓人疲於奔命的夏天,請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喘息,接受療癒一下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