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鹼汙染 基隆瑪陵坑溪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液態鹼汙染 基隆瑪陵坑溪生態浩劫

2013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8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七堵區瑪陵坑溪畔的福基織造公司前晚因染整廠房管線破裂,液態鹼順著排水溝流入瑪陵坑溪,毒死大量魚群,還包括1尾70公分長的大鱸鰻,讓當地民眾氣憤地揚言要圍廠,環保局昨天到場檢測,確認汙染源,將依水汙染防制法裁罰業者6到60萬元。
福基公司昨天對汙染瑪陵坑溪表達歉意,總經理特助黃孟昭說,昨天已派員工到瑪陵坑溪撿拾死魚,今天仍繼續清理,未來將加強檢修設備,不容再發生類似意外,並會購置適合瑪陵坑溪的魚苗放流,彌補對溪流生態的傷害。

環保局前晚7點多接獲民眾通報瑪陵坑溪有許多魚翻白肚,稽查人員到場察看,因為天色已暗,難以追查汙染源頭。

環保局稽查人員昨天上午再到現場,根據循著死魚,追查源頭,發現汙染來自福基公司,進入廠區察看,見有液體從地面滲出,再經廠內排水溝流進瑪陵坑溪。

稽查人員當場測得土壤pH值(酸鹼值)達11.6,福基織造公司人員承認,染整廠房液態鹼管線破漏導致汙染,發現後已立即用布及沙吸覆鹼水,並堵住排水溝,避免再流入溪內。

受汙染河段的瑪陵坑溪水,因未繼續流入液態鹼,加上溪水稀釋,檢出pH值為8.6,與上游未汙染的溪水差不多,但溪床有處較少流動的水坑,仍測出高達11.1。

當地瑪南里長張景明說,市府10年前公告瑪陵坑溪「封溪」,禁止民眾垂釣或捕撈魚蝦,溪流生態豐富,里民花了10年的時間護溪,才有今日魚群悠游的景象,沒想到福基公司管理不當,毒害瑪陵坑溪生態。

張景明估計死亡的上千尾大魚、小魚總重量約400斤,其中有好幾尾鱸鰻。里民看到河中滿是魚屍,很氣憤,還有人提議「圍廠」,要福基公司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