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汙染水質? 嘉義人擬募款打官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場汙染水質? 嘉義人擬募款打官司

2013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8日聯合報水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律潔環保公司在水上鄉義興村、台南市白河區毗鄰處設垃圾掩埋場,當地居民成立自救會抗議長達10年。義興村長王清涼前晚再度召開村民大會,並出示最近自行請專業公司測量該地附近的地下水及井水,發現含有砷及鉛,證實該公司造成地方汙染嚴重。

村民在廟口繫上寫有「拜託張縣長放過水上鄉及義興村的鄉親」白布條,「為守護家鄉,讓子孫有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我們一定抗議到底!」王清涼宣布,義興村將募款籌錢做為訴訟等抗議基金,未來不惜帶鋤頭到縣府,抗議縣府讓違法的垃圾掩埋場營運。

水上鄉長王啟澧表示,若來設廠的是郭台銘的鴻海,大家都會很支持,他還會請獅陣來迎接,但是水上鄉反對無法帶給地方發展,反而會造成危害的公司來設廠。

縣府允許該廠設置,是沒有把義興村的村民當成縣民,若這個垃圾場過了,下一場垃圾場就會排隊在這裡設廠,呼籲大家團結站出來!

王清涼指出,綠潔環保公司位於頭前溪流入八掌溪行水區內,約民國92年封場,但當地賴以灌溉稻田、蓮田的地下水已嚴重汙染。

王清涼指出,掩埋場不顧反對,再於頭前溪行水區蓋新場,只改名為「律潔」,因地質鬆軟,牆體歪斜,恐危及農地,目前已有圍牆龜裂;且該地路寬不符設置標準。

前天晚上七點半,近60名村民冒著細雨,帶孩子一起到鎮北宮廟口關心此事,表達自己不願義興村變成「垃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