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現蹤 印度老虎保護區重現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物種現蹤 印度老虎保護區重現活力

2013年08月13日
本報2013年8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比哈省森林部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度分部長期合作,監控位於東北印度的瓦密基老虎保護區(Valmiki Tiger Reserve),並和WWF尼泊爾分部合作,進行跨國界的保育計畫。在過去兩個月間,已陸續記錄到三個以上不曾在此地發現的物種。讓此漸趨沒落的保育區重新受到矚目。

印度中部森林的老虎數量曾一度下降。(圖片:Smithsonian 機構。)

WWF首次於位在喜馬拉雅山腳下,橫跨印度和尼泊爾地區的提萊弧狀地景,進行全面的大規模虎群調查,包括瓦密基保護區的老虎監控工作。WWF印度分部正協助印度政府完成將瓦密基保護區發展成老虎復育區的構想。

「在森林部、非政府組織和當地社群的積極努力之下,此發現讓一度被遺忘的保護區找回生機跟活力。」印度野生動植物信託基金會(WTI)比哈省區域主管Samir Kumar Sinha博士說。

WTI從2003年開始內容多元的瓦密基保育計畫,包括虎群研究和棲息地復育工作。並和印度比哈省森林部及當地社區密切合作,讓居民參與保育活動,協助建立起老虎的存活族群,也減少居民對森林資源的依賴。讓這個從2000年中期就漸漸沒落的保育區重新贏得世人目光。

印度比哈省森林部、WWF印度分部和WTI經由合作設置的陷阱相機,拍攝到一隻食蟹獴(Herpestes urva)、一隻黃喉貂(Martes flavigula)和一隻喜馬拉雅鬣羚(Capricornis thar)。WTI先前也曾拍攝到藍腹松鼠(Callosciurus pygerythrus)。

「過去兩個月間,我們靠著這些陷阱相機發現了三個新物種。印度動物調查組織(Zoological Survey of India,ZSI)近期的動物群記錄記載了53種哺乳類,但這四個新發現的物種,包括藍腹松鼠在內,皆未被記載。」瓦密基老虎保護區現場主任Santosh Tiwari說。

緊鄰瓦密基保護區北部邊界的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曾記錄到四個新物種的蹤跡。ZSI曾在瓦密基記錄到10種兩棲類、27種爬蟲類和75種昆蟲,包括野牛和印度野狗等不曾在提萊地區以外出現的動物。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