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家公園設隱藏相機 監控野生動物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國家公園設隱藏相機 監控野生動物健康

2013年08月16日
本報2013年8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隱藏相機」(candid camera)原本常用於拍攝老虎等瀕危物種的影像,不過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政府把這項技術用在較為常見的野生動物身上,以記錄他們的健康狀況。

在新南威爾斯東部,面積250,000平方公里的研究範圍內,共設有800個具體感偵測功能的陷阱相機,目前為止已拍攝到近400,000張哺乳動物照片。新南威爾斯環保暨文化遺產部近日公布其「WildCount」10年野生動物研究計畫中,監控野生動物在國家公園和保護區中分布的影像。

陷阱相機拍攝到的動物。(圖片:J. N. Stuart。)

笨拙的袋熊、好奇的針鼴和困惑的袋鼠都在隱藏相機前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還有其他對相機好奇的動物,像其中一張照片,是一隻食火雞盯著鏡頭看,還有一張是沼澤袋鼠從黑暗中若隱若現地進入鏡頭,形成詭異的畫面。其他照片還包括一隻琴鳥攻擊蛇和袋鼠背上的一隻鳥。

「Wildcount」研究的初步新發現,包括刷尾岩袋鼠的棲息地,還有許多鹿和豬等對生態有害的物種。新南威爾斯政府以消滅外來入侵物種為由,將業餘狩獵引進國家公園,引起不小爭議。依澳洲漁獵黨敲定的協議,今年10月將在12個國家公園試辦,並可能將延伸至75個國家公園。

新南威爾斯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局科學家John Porter說,Wildcount計畫提供物種研究非常有價值的資料。「首先,(Wildcount計畫)提供了關於物種現況和演變的資訊,這些資料是過去所沒有的。若要探討氣候變遷、水制度、大規模森林砍伐、雜草和病蟲害等議題,就必須深入了解哪些物種的分布範圍較廣,以及他們的族群發生了什麼事。」Porter指出,「這個計畫的優勢在於能夠紀錄動物在一段時間內的分布模式,對國家公園的管理很有幫助。」

「隱藏相機是非常物超所值的工具,比起一群人在野外守候等待拍攝良機出現,這個方式更不容易打擾到動物,我們已因此搜集到很多有趣的素材。隱藏相機沒有閃光燈,不會驚擾動物,但動物們可以感覺到曾經有人來過這裡,當動物們來查看這是什麼玩意兒時,便會留下許多有趣的影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