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民和路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民和路樟樹

2002年08月25日
編輯部彙編

編號:北44∥樹種:樟樹∥高/公尺:12∥直徑:1.1∥年齡:100∥地點:樹林鎮民和路31號(光明產業道路)民和路這一帶的社區,早年都是因為周邊煤礦場的興起才慢慢形成的,最興盛時曾經有將近300人的人口。在40年以前,位於這二棵老樹右邊還有更巨大的二棵樟樹,因此樹蔭下成了孩童們玩耍的好去處;每到傍晚時分,樹下便聚集了幾攤的小販,形成小小的市集,礦場下了工的工人們,便會聚集在此休息、閒聊或小賭一番。

後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二棵巨大的老樟樹相繼枯死,而社區的年輕人們日漸沾染上暴戾之氣,耆老們於是協議將樹下的土地公廟改個方位,把它180度的轉成現今的模樣,這樣的更改,卻也挽不回逐漸步入歷史的煤礦行業,隨著礦場一家家的結束營業,社區的人口也一天天的快速外流,直到剩下現在的幾戶人家,樹下的攤販早已散去,只留下二棵老樹依然挺立著!

台灣的山林原本就是樟樹的故鄉,不論是在平原或山丘都可以看見樟樹的身影。

西元1918年時,台灣總督府樟腦專賣局,曾對全台的樟樹做一次徹底的大普查,總共約一百八十餘萬棵;這樣的調查,奠定了台灣日後成為本世紀全球最大樟腦輸出地的記錄,也埋下了樟腦王國全盤滅亡的結局!

歷經了風風雨雨的這麼多年後,還能在野外看見這麼一棵美麗、壯碩又充滿生命力的老樟樹,真是不禁令人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