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 列國家重點文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南海 列國家重點文物

2006年06月05日
摘錄自6月3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中央和國務院辦公所在地中南海,被列入第六批中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錄。中南海是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等上班辦公處,中南海始建於遼代,元代時為皇宮大內,明清時期與北海一起被圈定為皇家御苑。1949年中共政權成立,中南海成為中央和國務院的辦公所在地。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領導人曾居住於此。

中南海著名的建築有水雲榭、瀛台、紫光閣、豐澤園、懷仁堂等。其中,瀛台是帝王、后妃們的避暑休閒地;戊戌變法失敗後,慈禧太后把光緒皇帝囚禁於此。紫光閣則是清朝皇帝宴會、社交場所,現在中國領導人常在這裡接見外賓。

新華社報導,1日公布的第六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包括京杭大運河、利瑪竇和外國傳教士墓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叢葬地等1081處,分為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及石刻、近現代重要史蹟及代表性建築、其他等六類。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迄今有2352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