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屋普查 數字疑說謊 | 環境資訊中心

輻射屋普查 數字疑說謊

1997年12月20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子能委員會委託民間團體進行全國輻射普查,爆發偵測不實、假造報告疑案。原訂在12月初全面發放的建物無輻射污染証明,也因此被迫暫延。

原委會主委胡錦標1996年曾在立法院承諾,要在1年內將國內所有潛在輻射屋找出來,否則辭職下台。因受限於人力不足,原委會於是以公開招標的方式,將民國71年到73年興建完成的20萬待檢戶,委託民間進行輻射普查。

但經原委會抽檢發現,偵檢報告被找出資料不完整的比率在5%到10%間。相關官員指出,有些資料很明顯有造假的嫌疑,而且比率不低。針對此問題,原委會與受委託單位進行溝通,將來萬一被查獲有造假情形,不但原委會有責任,偵檢單位也會涉及偽造文書罪嫌。

原委會要求偵檢單位自行針對資料「不完整」案例重新偵測後,再將完整的偵檢報告呈送到原委會。原委會近日也趕印徵信函,決定全面針對14萬戶委外偵測戶進行求証工作,待住戶回函確定偵檢單位完全確實曾派員實地偵測後,再寄發無輻射污染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