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向快速道亡羊補牢 連接國道花大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西向快速道亡羊補牢 連接國道花大錢

2013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20餘年前陸續闢建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但部分道路卻未銜接國道;如今,光是台66、台74兩處道路,就得多花數10億銜接國道。

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自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時代開始規劃,分別由前省府、營建署、公路總局、國工局闢建,從南到北銜接各地山線與海線,對地方交通幫助甚大。12條快速道路均分別與國道一號、三號交錯,但當年設計12條快速道路時,卻有6處交錯處未與國道銜接。在交通需求日增下,交通部如今規劃施工銜接,但因為所有道路均已通車,不僅施工難度增高、對交通衝擊大,工期也因此拉長,闢建經費更暴增。

由於沒有匝道銜接,台66與台74銜接國道真的「勞民傷財」。以台66線為例,如有匝道銜接,由國道匯入台66線應不超過1分鐘,但目前需下平面道路再重新進入台66線,得花3至5分鐘,如遇塞車,所需時間更久。

目前除台62線銜接國一的大華系統、銜接國三的瑪東系統已經完成,高公局規劃再闢建台66銜接國三匝道,台74線銜接國一的匝道也在評估中。

高公局官員指出,台66銜接國三的匝道已完成可行性評估,並經行政院核定,只要用地取得、經費分攤原則確定,就可開始環評作業,順利的話,後年前可望動工。而光此處「亡羊補牢」工程,經費就需40億。台74線尚未完成評估,一旦要闢建,經費雖可能比台66線銜接國三工程低,但1、20億也跑不掉。

立委蔡其昌批評,闢建東西向快速道路不就是為了完善全台公路網?公務員的顢頇、毫無遠見,在此案中暴露無遺,幾10億的經費就這樣浪費,民眾絕對無法接受,政府建設開發單位都應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