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山風雲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馬告山風雲錄

2002年08月22日
作者:張岱屏

8月23日,來自宜蘭四季、南山等部落的泰雅族人將乘坐遊覽車北上,浩浩蕩蕩的前往內政部,對於馬告國家公園的範圍公告提出異議書,一場馬告國家公園的風雲又將再被掀起。

1998年,保育團體發起了「搶救棲蘭檜木」運動,經過3年的努力,成功的抵擋退輔會第三期的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為了讓棲蘭山檜木林永遠免於整理砍伐的命運,保育人士成立了催生馬告國家公園聯盟,希望透過國家公園的機制,確保這片原始檜木林的永續,也期望透過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連結原本的雪霸國家公園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形成中央山脈的保育走廊。然而,週邊原住民部落的態度,卻為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投下變數。

長久以來,國家公園與當地原住民的關係始終存在衝突,不論是在土地使用、道路開發、開墾狩獵等各方面,讓原住民感到處處受到制肘,而原住民在國家公園內大多數也僅僅是擔任巡山員、清潔人員等等約聘、外包工作。因此,當保育團體提出催生馬告國家公園的構想時,同時也必須面對長期以來國家公園與原住民之間的歷史情節。

民國89年年底,在催生檜木國家公園的遊行中出現了新竹尖石鄉原住民的身影,國家公園與原住民之間長期以來對立的關係與似乎也開始轉向。在新竹尖石鄉牧師的積極鼓吹與帶領下,當地的居民也漸漸放下過去對國家公園的負面情結,期望一座新的、由原住民參與、「共管」的國家公園,能將部落的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觀光產業,為部落帶來更好更長遠的出路。

然而,同樣在馬告國家公園邊緣的宜蘭大同鄉四季、南山等部落,居民對國家公園的設置卻有截然不同的態度。由於南山、四季等部落經濟完全仰賴種植高山蔬菜,種植蔬菜需要大量洒水,而水源頭多在未來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一旦國公園劃定,居民不免擔心未來高山農業是否還能夠繼續維持。

這些年來,原住民是「山林的守護者」這樣的論述漸漸被建立,但是這樣的論述並無法真正解決部落經濟的問題。馬告國家公園的籌備引燃了反彈以及部落之間的歧見,但願也能引起更多更細緻的討論,使生態保育與部落經濟之間的衝突能夠真正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