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抱卵蟹媽媽 台26道路管制「5分鐘 護蟹一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抱卵蟹媽媽 台26道路管制「5分鐘 護蟹一生」

2013年08月22日
本報2013年8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毛足圓軸蟹抱卵母蟹即將上路前往海邊,途經台26線省道時,請用路人暫停5分鐘!(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立秋之後,螃蟹降海釋幼的季節也到了,為了保護陸蟹媽媽抵達海邊釋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民間保育團體推動「5分鐘,護蟹一生」措施,在台26線香蕉灣路段及砂島路段進行動態道路管制,提醒用路人經過時,以實際行動守護陸蟹。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因台26線切割,造成部分物種棲地破碎,而每年都需到海邊釋幼的陸蟹,更直接受到衝擊,好幾個夜晚,當車輛疾駛而去,一個小心翼翼的黑影瞬間消失變成碎裂飛散或模糊難辨的物體。這樣的情境不斷的重複上演,若未加以保護,恐影響陸蟹種原庫多樣化。

墾管處經過幾年陸蟹調查,標示出台26線幾個路殺情況特別嚴重的地點,以及遭路殺嚴重威脅的物種,而擬出護蟹計畫,以台26線省道旁棲地主要物種毛足圓軸蟹以及印痕仿相手蟹為主要對象,在牠們每年降海釋幼時間,也就是農曆7~9月15、16、17日入夜後兩小時,在39.5k至40k(香蕉灣路段)及41k至41.5k(砂島路段)進行交通管制。

五分鐘護蟹一生,蟹謝你!(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今年換算為國曆時間分別為8/21~23、9/19~21及10/19~21晚間18時30分至20時30分(10/19~21提前半小時)。這段期間,上述路段將由原來的四線道封閉南北雙向外線道,縮減為二線道,並於二路段各選40~50公尺的路段,試辦5分鐘機動封閉內線道之更友善的護蟹措施。

遭路殺的毛足圓軸蟹準媽媽。(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還有機會當媽媽的毛足圓軸蟹。(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由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教師會生態中心)共同執行,視陸蟹過馬路狀況機動封閉內線道5分鐘,也就是若有陸蟹通過,交管人員會以交通錐等提醒用路人,會有臨時性的限制車輛通行,提供陸蟹更安全少干擾的降海產卵環境,請用路人耐心等待,共同守護陸蟹。志工們也將同時對用路人宣導減速慢行、禮讓陸蟹及贈送護蟹宣導品。

潭美颱風雖未直撲恆春半島,不過昨(21日)入夜後,風勢仍大到讓原本預計執行交通管制的工作暫停。不過陸蟹調查人員仍持續原定的調查計畫。一個晚上下來,約100隻抱卵母蟹橫越台26線,抵達海邊釋幼。這數量和當地人的印象差很遠,研究人員訪談當地民眾,10幾年前,入夜可見陸蟹群體出現,數量難以估計。

透過臉書打卡,將護蟹概念推得更廣!(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了保護陸蟹,墾管處除了印製多款宣導品,還成立了「蟹天蟹地 有你真好」臉書粉絲頁,希望網友途經台26線香蕉灣、砂島以及港口路段時,透過與護蟹標誌打卡、分享,將護蟹的概念傳達出去,影響更多民眾,形成公民力量,一起守護恆春半島陸蟹以及生態的多樣性。

此次護蟹志工以及調查人員頭燈所使用的反光背心及頭燈是由美商3M台灣子公司及仁寶電腦贊助。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