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水壩利弊和無壩水力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水壩利弊和無壩水力發電

摘錄自6月2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以來,水力發電被認為是最早的再生能源。對許多國家來說,水力發電在能源供應方面佔了很大的比率,被用來取代污染空氣的煤炭或者是危險的核能發電。要利用水力就必需建造水壩,不過,建造水壩也會帶來一些問題,其中包括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經常要佔用最好的耕地,高昂的建築費用以及在建造人工湖的時候,有大批居民被迫遷移。

在美國,水力發電占全國總發電量的8%,在最近的將來並沒有建造任何新大壩的計劃,而是希望利用現有的水壩來供應更多的電力。舉例來說安全港水壩是美國最大的民營發電廠之一,建於1931年,是賓夕法尼亞州蘇斯奎哈納河下游第3個主要發電廠。目前發電機組仍可全速運轉,但其發電效能目前只使用2%,還有98%的運用空間。該水壩並有一種提吊設備,可以依不同季節把魚類送到上游或是安全地送到下游。

另外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水力發電法,這種新技術所使用的是一種看起來和風力渦輪很相像的水下渦輪,是由水下的潛流推動。

沃丹電力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總裁特雷泰勒表示,這種渦輪已經在巴基斯坦切薩皮克海灣和紐約的東河做過廣泛的試驗,結果超過了預期,目前該公司正在紐約安裝世界上第一批水下渦輪。這種新的技術可以應用在世界各地的河流與海洋當中,潛力很大,而另一項優點是不會傷害到海洋生物。 在美國,這種技術越來越受到注意,未來該公司將會積極在開發中國家推廣,促使這些國家減少使用污染環境而又費用很高的發電方式。目前該公司正積極與巴西政府接觸,進行相關技術的引進。

雖然這種水下渦輪效能很好,但是就發電量和耐久力來說,水下渦輪永遠無法取代水壩。地球的表面有一大半是水,應該積極利用潮汐和水流來發電,提供取之不盡的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