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翱翔季放熱氣球 環頸雉跑光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翱翔季放熱氣球 環頸雉跑光光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3日聯合報光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國際熱氣球翱翔季於6月底進行72天,全台遊客都來體驗升空的快感,但保育人士指出,大量人潮及熱氣球的瓦斯噪音,讓在當地棲息的環頸雉嚇得「跑光光」,園區草原已看不到環頸雉的蹤影。

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憲堂說,大農大富園區舉辦熱氣球翱翔季後,周邊道路圍堵,出入不便,熱氣球升空的巨大瓦斯聲讓老人家都受不了。他常為遊客導覽生態,自6月22日活動開始兩星期後,原本常見的棕背伯勞、大剪尾、朱鸝等都已不見,遊客都感到納悶。

「有可能影響鳥類的繁殖。」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許育誠表示,4到7月是多數鳥類的繁殖期,人類入侵後,鳥兒可能生完蛋就棄巢,無法孵化;鳥類出沒有周期性,很難說都是活動造成,但肯定有受到影響,如果活動前能做環評更好。

承包活動的超勝整合行銷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麗秋說,在活動園區內「從來沒看過環頸雉」,甚至從以前就沒看過,僅在入口的車道兩側、193線道旁曾看過環頸雉;而且活動內容都獲縣府允許才進行。

花蓮縣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說,大農大富平森園區超過1千多公頃,活動使用範圍僅1%,環頸雉應會到其他空間;她承認暑假大批人潮會干擾環頸雉,而活動開始前,林管處僅加強觀光教育,忽略環評,活動後,會再開檢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