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入侵嘉義 站10分鐘鞋子上結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蜘蛛入侵嘉義 站10分鐘鞋子上結網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鹿草、東石、朴子、布袋、太保等鄉鎮,8月25日突然冒出大量小蜘蛛,有人站在路邊10分鐘,鞋面就結網,連天空都飄浮蜘蛛絲,嚇壞不少人。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主任蕭文鳳表示,蜘蛛平常多在枝葉或角落等不受干擾處結網。這種現象可能因為連日豪雨很多蜘蛛網被破壞,25日放晴蜘蛛傾巢而出、織網覓食,但湧現的蜘蛛數量太多,築巢空間不足,只好向外擴張。

另外,蜘蛛為保護卵囊也會吐絲,路上會突然出現大量蜘蛛絲,代表有很多蜘蛛可能是最近同時大量產卵、孵化所致,應是短暫現象,民眾不需恐慌。

25日一早,高鐵大道太保段兩側的分隔島花圃,都可看到蜘蛛網及飄浮在車道上空的蜘蛛絲,不少接送的駕駛人覺得奇怪,怎會冒出這麼多蜘蛛絲。楊姓駕駛人說,大約每開30秒,就要用雨刷清1次。大量發現的小蜘蛛,體型略比常見的紅螞蟻大一點,蕭文鳳說,尚無法確認種類,但蜘蛛絲不會造成毒害,民眾不必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