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學者專家齊聚一堂 激盪跨界保育新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各界學者專家齊聚一堂 激盪跨界保育新願景

2003年11月10日
本報記者高美鈴/報導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10年一度的世界保護區大會已於9月17日在南非德班閉幕。國內多位官員、學者及環保團體代表,皆參與了此次盛會。為將各學者專家在大會中所獲得的心得和寶貴資訊分享國內,內政部營建署特別委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協同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於11月7日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舉行一場「保護區大會心得分享與成果座談」,期待藉由彼此的經驗交流,為台灣保護區在未來的維護和發展,找到新的靈感和參考借鏡。

座談會由營建署副署長丁育群致詞開幕,在文建會處長林登讚、農委會林業處處長賴建興、台大生科院院長林曜松、國家公學會理事長劉小如等共同主持之下,包括台大地理系教授王鑫、中研院動物所邵廣昭博士、花蓮師範學院助理教授李光中、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盧道杰、國家公園學會祕書長陳仲玉等多位出席第五屆世界保護區大會的學者專家,皆應邀發表心得成果,並在所有與會人士相互討論交流之中,一探台灣環境永續發展的可能。

本次座談會共分七個議題進行,每場最長僅有40分鐘,豐富的資訊配合生動的圖片解說,十分緊湊。呼應第五屆世界保護區大會「跨界利益」精神,這一項盛會齊聚了國內政府單位、學者專家、環保團體等不同領域的保育人士,進行不同理念的相互交流激盪。在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盧道杰的破題和呼籲之下,大家得以用「跨界」的眼光重新定位保護區與人的關係,亦如同文建會林登讚處長和王鑫教授所共同點明的,所有人和文化都包含在保護區內,造成生態破壞的正是人類的進入,只要掌握人的因素,自然可以免去生態浩劫,所以講保護區的永續生存,不能不跨個界,將人文和保育一併考慮。

至於政府和民間如何跨界合作呢?這也正是目前國內熱切關注的話題。各學者專家遠至南非取經,帶回諸多國外經驗,但王鑫教授強調國際經驗並無法套用於台灣。原住民或在地社群要如何發展,台灣要自己找答案,政府所要做的是鼓勵創意,容許更大的發揮空間。不過一般民間保護區如何?成大會中所謂「永續健全的財務支柱」?自然關渡公園的棲地管理員張瀚元也道出非官方保護區最可能面臨財務上的窘境,針對此點,林登讚說明在保護區內財務機制的建立,首先政府有責任支持,其次可以靠民間組織的支持,或是發展信託機制,並結合財團企業的捐贈。盧道杰則指出另一重點,強調保護區不能只靠政府來做,許多國家在不景氣之下,保育經費動輒挨砍,如果只靠政府,不走出去與其他階層做交流,將一直被邊緣化,所得到的支持會更薄弱!

參考國外的例子,生態旅遊原來是增進地方參與及回饋利益的良方,在國內,卻變成財團進駐、爭奪開發的慘況,甚至成為觀光局「遊客倍增計畫」的利器,究竟遊憩和保育孰輕孰重呢?溪流環境協會理事長、也是保育界前輩的張崑雄指出,保護區的主要目標,在求取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的永續利用和保育;並非完全禁止開發才是對的,而是避免讓現在的開發變成永遠無法再利用。林務局保育科科長劉瓊蓮發言以林務局為例,IUCN所提倡的遊憩,並未列入其管理目標中,不過她也提到保護區法源混亂,林務局正積極推動一項森林法,為自然保護尋求法源,以便日後建立管制、設施、導覽或收費時有所依據。

來自南投林區管理處的許逸玫發言,從事生態旅遊,或多或少一定會為保護區帶來衝擊,引證國外,像美國或印尼,都收取相當高的門票費用;而反觀國內,因為大部分保護區是為國家所有,並無收門票的慣例,王鑫教授認為此乃一值得參考的做法,可以為保護區闢得財源。但根據一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私下透露,其實依使用者付費原則收取門票的想法早已出爐,只是礙於審議法案的立委不予通過,所以始終成為空談。

這次座談,不僅引介了國外相關資訊,為國內保護區的管理目標做一釐清與重申,同時更點出在保護區管理經營上必須即刻加強的部分。李光中博士首先指出國際上有關台灣的資料錯誤百出,台灣將來要盡快跟國際接軌,第一步便是得「說共同的語言」,依國際保護區分類標準,進行國內保護區的各項調查與調整。丁育群副署長也指出,要設立保護區管制開放的標準,進行評鑑、管制機制,必須先從保護區內各項調查開始著手,包括物種分類、分析、容受承載量等的資料建立,下一步才據此來做調整。如此窘境,同時發生在文建會正在力推台灣12處地景列名世界遺產時所遭遇的困難,其阻力不僅來自我們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國,而最基本的,可供錄世界遺產、足以與世界接軌的基本資料和研究資料,目前一概厥如。

回到跨界利益的觀點來思考,主辦單位理事長盧道杰語重心長的強調:「大家不要看到任何棲地便立刻想到設置保護區,切勿再局限於一己想法,而要去了解保育圈外的主流社會的想法,以我們的目標和理想去感染他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黃光瀛則以一句話為本次座談劃下句點,並開啟未來的願景:「未來有無限可能!教育是重要的,如果人人都具有保育概念,將毋需再設任何保護區!屆時全世界就是個無形的保護區!」

除講題分享與綜合座談交流外,會場並陳列了多項大會出版品、海報和書籤,供人了解大會點滴。如需進一步相關資訊,請上「保護區大會主題網」:http://wpc.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