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溫度超過30度 沖繩珊瑚就有「白化」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水溫度超過30度 沖繩珊瑚就有「白化」危機

2013年08月27日
本報2013年8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沖繩海域的珊瑚礁。Ippei & Janine Naoi攝。太平洋高氣壓的威力強大,連續幾日壟罩著沖繩周圍,造成8月中持續高溫。日本氣象局日前表示,沖繩南方海域在8月初的平均海面氣溫為30.3度,此溫度與1998年測到的溫度並列為日本海水溫度觀測史的最高紀錄。這個現象可能會造成多數珊瑚變白後死亡的「白化現象」。

珊瑚藉由與協助進行光合作用的褐蟲藻共生而得到營養。但只要水溫超過30度,褐蟲藻就會逃離珊瑚。珊瑚本身白色的骨骼就會外露,容易引發「白化現象」。

根據環境省的調查顯示,98年的高溫,散布於八重山諸島的石垣島和西表島之間的珊瑚礁「石西礁湖」、「鹿角珊瑚」等種類,約有4成皆死亡。

東京海洋大學的岡本峰雄教授(研究珊瑚生態學) 呼籲,「珊瑚礁孕育了許多生物。如果滅絕的話,對生態系來說將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環境省國際珊瑚礁研究中心(石垣島)表示 ,「尚未確認有大規模的白化現象,但會努力的去了解現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