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渴望 水知道!自然生態保育週水水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地的渴望 水知道!自然生態保育週水水登場

2003年09月19日
本報訊

一年一度的「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活動將於本週末登場,為彰顯水資源與大自然環境健康息息相關的重要性,今年度的活動將以「大地的渴望 水知道!」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田野學習活動、講座、紀錄片觀賞與生態攝影學習活動,提醒民眾「水」我們地球生命的泉源,而無論「缺水」或「淹水」都與大自然環境的健康有關。

今年保育週的活動時間自9月20日(六)至28日(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假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官邸舉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所有協辦團體所提供的活動都與「水」這個主題有密切的關聯。民眾除了可以在活動期間內參與一系列有關水資源的學習活動以外,還可在28日晚上聆聽一場的音樂晚會。從自然生態、美學、文化、社會與生活等各種不同的層面去認識「水」這個重要的自然資源。目的在提醒民眾,萬物的存亡與水息息相關,水可以說是生命的答案。而英文主題Water for All是對台灣甚至全球水資源分配不均問題的醒思與正義的吶喊!

20、21日在士林官邸園區舉行的「社團成果展」,共有15個民間保育團體參展。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將特別介紹士林官邸生態池的水生昆蟲,同時有解說員駐點向民眾介紹生態池如何從荒廢的菜園,轉變成一個充滿生命力的生態教學場域。而近來大力推動水生植物庇護所的荒野保護協會也將趁機向民眾介紹水生植物之美及其重要性。此外,今年參與的團體更多元,有長期默默在社區耕耘,進行社區環境守護工作的團體,例如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以及北頭生態文史協會...等,希望更多民眾能夠看到社區推動環保的力量。

本次的田野學習活動內容,可說是集各民間團體之專長,包括「戀戀淡水河」、「新店溪生態體驗」、「北投溪導覽」、「台大王留公圳導覽」、「坪頂古圳生態人文行腳」、「小粗坑賞蝶」、「直潭賞鳥」、「天母水管路」等等水域相關學習活動。在講座方面,台北市野鳥學會將向民眾介紹「台灣溪澗常見的鳥類」、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提供「翡翠水庫生態情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則將介紹實用的「節水妙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將在21日當天早上,由理事長盧道杰博士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他參加南非「世界保護區大會」的經驗與心得,分享國際保育界在國家公園與保護區經營事務上的新觀念、新做法。

今年保育週閉幕音樂晚會「感恩大地」,由梅苓打擊樂的教師演出、林口嘉寶國小和關渡國中詩社帶來新詩朗誦、旅義音樂家安東尼獨唱,還有原住民組成的原音社所表演的音樂創作,可說是一場結合打擊樂、新詩、影像音樂、原住民音樂的音樂饗宴,同時對多年來熱情付出的保育志工,致上感恩之意。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執行長林意楨表示,台灣民間環保團體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像這樣一年一度的自然生態保育週活動,不只是各保育社團成果的展示,也是團體間相互學習、成長的機會,更是提供社會大眾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希望民眾都能利用假來前來感受自然生態之美,共同投入保育工作,讓保育的力量更為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