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拍賣網站取消活體動物拍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浪拍賣網站取消活體動物拍賣

2003年09月18日
本報訊

繼YAHOO!奇摩於9月8日取消活體動物拍賣之後,新浪拍賣亦已於14日晚間公告取消活體動物拍賣,但新浪拍賣客服部劉濰表示,將再考量是否實行配套措施,恢復拍賣。

在關懷生命協會等保育團體的抗議壓力下,YAHOO!奇摩已於9月8日宣布取消活體動物拍賣,並將拍賣物品分類上所有寵物類別刪除,僅留存「寵物用品」一項。在這之後,寵物賣家也轉移陣地至其他網站,在新浪拍賣刊登的寵物有日漸增多之趨勢。近日在動保人士與其他媒體的持續關切下,新浪拍賣亦採取行動,公告取消活體動物拍賣。新浪拍賣在網站公告中說:「有鑑於近來拍賣網站的活體動物拍賣爭議,我們決定在通知賣方後,先將這類型物件下架,同時將『寵物』分類更改為『寵物用品』;並且去函主管機關,靜待回覆後,再行決定是否實行配套措施,恢復拍賣。」

此番措施也引起該網站討論板上一陣論戰,有網友認為,動保法的實施,實際上並未能真正增進寵物福利,只是保障「合法、有執照」的業者而已,但「合法、有執照」者,未必比其他未領有執照者更愛護寵物。另有網友認為,人道方面的定義過於模糊不清,而且也有爭議,僅憑部分愛護動物人士單方面對人道的詮釋,即全面禁止這類活動,將損害其他人的權益。對此,新浪拍賣客服部的意見是,網路使用並非化外之地,採取放任政策最後受害的還是使用者,問題癥結在於「有無辦法證明在網路上銷售寵物的賣家,有取得許可證照」,在目前相關驗證辦法尚未出爐的情況下,不得不禁止此類拍賣,畢竟在免費刊登的狀況下,要花費人力做確認,仍需要一定的成本。該網站已去函農委會,希望能盡快得到答覆,保障合法業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