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機組暫不上岸 反核人士依舊展開陸上抗議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機組暫不上岸 反核人士依舊展開陸上抗議活動

2003年06月19日
本報訊

中颱蘇迪樂於今日清晨過境,已於基隆港完成報關手續的核四機組原定於今天早上在核四重件碼頭卸貨,目前因海相不佳暫時無法上岸。反核人士認為日立公司所生產的核四機組,已被日本工程師公認為瑕疵品,未來一旦出現安全問題,亦無法確認責任應歸屬美方、日方,還是要由台電負責?面對沒有安全保証的核四機組,鹽寮反核自救會、貢寮漁會、立委趙永清…等人,要求台電應予退貨。貢寮居民及前往聲援的反核人士,於今日上午10點,在澳底仁和宮集合,展開抗議活動。

由於去年日本發生數起與核四同型的沸水式機組,出現結構性裂縫的安全問題,更爆發安全檢查資料造假的弊案。日本國會議員對此大表不滿,並質詢對台輸出核四機組的安全問題,但是日本政府相關官員答以「安全性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負起責任,我方沒有中止輸出的打算。」表明未來核四機組一旦出現問題,日本不願負任何責任。趙永清立委對此表示不滿,認為台電不應該購買一個沒有品質安全保証的產品。包含主婦聯盟、環保聯盟…等數個民間團體,除了前往貢寮聲援外,並要求台電應退回日製核四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