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珍貴三百年古厝 左營閩式傳統聚落的命運將於今日鑑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珍貴三百年古厝 左營閩式傳統聚落的命運將於今日鑑定

2003年06月18日
本報訊

因為左營下路和舊城國小擴建兩案,可能遭到拆除命運的「店仔頂」區域傳統聚落,將於今天18日上午召開古蹟審查委員會,如果能取得法定古蹟地位,最重要的5棟古厝和古井可望獲得保護,並著手整體規劃,與左營舊城、大蓮池潭地區一併整合推動觀光發展。高雄市愛河文化協會、濕地保護聯盟…等40多個民間團體,已透過連署來表達對當地文化保存的期待與重視。

左營的開發甚早,學風鼎盛,傳統古厝建築精美,為鳳山縣治所在,也發展出高雄最早的聚落巷弄文化。位於左營下路上有5棟閩南傳統建築,具有傳統建築特色。相較於以往著重於保存日據時期及清朝官式的精美建築,保存庶民生活之閩南傳統建築,更具有特殊歷史意義,更能呈現多樣化的歷史軌跡,尤其是左營區「店仔頂」區域傳統聚落,完整的保存了高雄左營地區三百年來的歷史風貌變遷,這5棟傳統建築能否獲得妥善的保護,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推動保留古厝案的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當地耆老和左營地區市議員李榮宗、陳雲龍於16日拜會市長謝長廷,提出藉由保存店仔頂聚落,來發展左營地區的觀光,並可活化當地經濟的構想。並在經過幾個月的遊說之後,當地居民也漸漸認同,目前已有3棟屋主簽署願意配合保存的同意書。

市長謝長廷認為,文化資產的保存相當重要,而且是其他地方所無法複製的,才是當地經濟發展的最好保障,高雄市過去被認為缺乏文化,許多極具文化價值的古厝都遭到拆除,如旗津第一街、三峽老街,非常可惜;現在時代和觀念都在改變中,希望店仔頂能夠取得古蹟地位,市政府會積極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來配合文化保存與推展觀光的工作。

謝長廷在會中指示,在委員會鑑定結果出爐前,不得破壞拆除當地老厝,鑑定過程並應聽取各方民間和專家意見。他同時指出,由於目前當地老厝破敗,如果指定成為古蹟,將需要政府經費挹注整建,除了屋主權益應該保障之外,其他周邊居民的權益也應該考量,以免稅、建蔽率等政策工具來補償,並大力宣導觀光發展的前景,以消除居民的無知恐懼。

由高雄市愛河文化協會、濕地保護聯盟…等公益團體,共同推動的搶救三百年歷史之傳統建築聚落連署活動,在16日截止,共有40多個文化、生態團體參與連署,希望藉由連署,傳達民間團體對頂仔店老厝聚落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