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會前會召開 尋求各界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家園會前會召開 尋求各界共識

2003年06月04日
本報訊

為了弭平對於核四廠興建問題,所造成的朝野對立,政府提出非核家園的訴求,在獲得各黨派的共識後,於環境基本法中明訂政府執行非核家園的條文,並依此制定非核家園推動法,以及相關的配套法案。行政院政務委員葉俊榮6月3日在全國非核家園會前會中談到,雖然民進黨在反對興建核四廠一案失敗,在尊重行政程序及體制的考量下,不得不接受並承受這個結果。但是,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尤其是核能的爭議過大,以及核廢料的處置至今無法解決,停止核能的發展,已成為共識。透過法規的制定,非核家園將不再只是民進黨或反核人士的期待,而是未來政府應該努力的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提到資訊公開一直是核能議題最受到重視的部份。但是,由於台灣在核能發電的發展過程,不只與能源有關,也與外交、軍事以及弭平對美貿易順差…等目的有關。因此,長久以來,不論是政府或台電,在資訊公開的部份一直做的很少也很被動。趁著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將過去營運的紀錄解密,將是最好的時機。此外,賴偉傑指出清華大學在兩年前除役一座小型的研究型反應爐。但是,在過程中,並未與清華大學師生及鄰近居民溝通互動,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示範。如果以身為全台灣核能科技教育重心,都無法尊重並與清華大學師生及鄰近居民溝通的話,那麼又何忍苛責核電廠附近居民對於核電廠的質疑與抗爭?

台電工會代表在會中發言,除了強調核能的安全,並對身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在非核家園的推動過程中,並未受到政府的重視一事,表示憤怒。要求政府支付每人500萬元退休金,讓目前約2000位的核電廠員工提早退休,並為核能政策的轉變向所有員工道歉。

與會專家周美惠針對台電工會代表的發言指出,非核家園並非是馬上停止所有核能發電,核能電廠離停止運轉還有數十年的時間,更重要的是核能電廠停機除役的工作,更需要核電廠員工的參與。未來預期除役所付出的費用,可能比核電廠本身運作的費用還高,如果將健康風險計算進去,參與核電廠除役工作的員工,薪資應為目前的2-3倍,對員工反而是一項利多。

主持人蕭新煌則談到,新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發電都已成為世界各國競相投資,做為未來主要替代能源的準備。台灣是個海島,位處在兩個大陸板塊的中間,我們所面臨的不只是核能科技的風險或人為的風險,還有先天無法克服、潛在的自然風險。不論是從未來能源的發展,能源產業的轉型或是台灣本身的條件來看,我們都應及早面對減少核能發電所產生的問題。非核家園的推動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明文在法規裡頭定出政策的方向,做為未來政府施政以及相關單位或民間企業應變的依據。

50年前,世界各國政府全力推動核能發電,未來的50年,則是全力推動新能源的發展。這中間的轉變,並是今是昨非,就如同產業的轉型,是時代需求的轉變。但是,在轉變的過程,如何讓既有的核能產業順利的轉型,也都明列在非核家園推動法裡頭。這些擺脫以黨領政的傳統模式,改以法規與制度的建立來尋求政策的共識,都可說是台灣劃時代的進步。努力尋求共識,減少不必要的內部消耗,盡快讓台灣往前邁進,已是台灣所面臨的危機或轉機的關鍵,葉俊榮政委在座談會的最後做了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