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五代同堂 啟動「十月十日去核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五代同堂 啟動「十月十日去核四」

2013年08月30日
本報2013年8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十月十日去核四!」20多年來先後投入反核運動的各界人士五代齊聚一堂,數十人同作出「公民的進擊」手勢,相約10月10日前往貢寮核四,展開「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行動。

「非核家園,才敢國慶,核四續建,只等國難!」在1980年代發起保護森林運動、現為山林書院負責人的陳玉峯出面號召「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計畫10月10日從核四廠出發,以接力行腳的方式繞行台灣各鄉鎮84天,更要在明年元旦當天包圍總統府。

核能議題在福島核災後終受國人重視,反核運動二十多年來的孤寂,也在近兩年獲得廣大聲援。陳玉峯一呼百諾,5代反核運動者及藝文界、青年學生等數十人現身誓師大會,相約將為家鄉挺身而出。此行腳運動目標百萬人參與,希望藉此激出千萬人參與核四公投、衝破鳥籠公投,直接廢除核四。

不同於當年林義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採靜默苦行,此次百萬人接力行腳,要號召更多人加入,陳玉峯強調,不但將盡可能走進每一個鄉鎮市區,要大量串連基層、青年團體,也要與民眾面對面溝通,更預計舉辦多場行腳之夜,將反核的意念宣傳散播出去。

五代同堂  相約為後代拼到底

現年80歲的文壇大師李喬,最近身體狀態不佳,但面對陳玉峯以「就算你死了,我也會拿著你的神主牌繼續往前走」的力邀,以「需要暴力的時候請一定要找我」的壯志來回應。李喬表示,對核四案感到憤怒的同時,也充滿鬥志,因為危機已經就在腳下,但只有人民一起站出來,才可以走出想要的未來。

台大名醫柯文哲更表示,「核四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生活問題,到底我們要留下什麼給後代?」柯文哲更透露,自己也曾自行車環島過,一圈之後,只會覺得自己更愛台灣,他也相信,經過行腳行動並與各地民眾當面溝通後,反核的人口一定會再大幅增加。

柯文哲表示,如何疏散50萬人、如何處理核廢料,當局都沒有解答,更不要說連台大都對核化災束手無策,SOP上只寫著將患者沖水後送往三總。

投身環境運動,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與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等中生代承先啟後。廖本全表示,看著前輩拼了一輩子,對於反核的理由本有千言萬語,卻化作一句「我是人」。廖本全指出,家中的小孩時常拿著反核旗,喊著「拒絕核四,終結危險核電」既是遊戲卻也是生活。看著孩子,決心要跟隨前輩「拼到底。」蔡智豪則表示,日前在一場夏令營中,和小朋友玩「核災警報遊戲」,沒想到不慎跌倒的小朋友卻遭其他急著逃難的小朋友踩踏,場面頓時哀鴻遍野。蔡智豪引述受傷小朋友家長的感嘆「還好這只是場遊戲」。

廖本全強調,站出來加入行腳、站出來參加核四公投,便是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公民社會,讓政治、經濟、教育各方面都能得到改變的機會。

年輕人深耕地方 小型反核討論遍地開花

中生代的導演們自三月發起五六運動,相約每週五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相聚討論反核理念,這場公民至今仍持進行,且漸漸擴散到其他縣市。代表出席的王小隸強調,導演們將全力以赴協助行腳活動。

年輕人亦加入此行動而其實地方上也有不少年輕人正在用各自的方式,小規模的推廣反核的思維。林松立參與的「反核之夏」小組,共有十幾位成員,在這個暑假中,他們每個週末在雲林為主的中部地區,進行家戶拜訪,與鄉親面對面的進行溝通,林松立表示,其實支持反核的民眾,比想像中更多。

參與桃園在地聯盟的王浩宇則表示,眾所皆知桃園較為偏藍,想要談論反核等環境議題,常常輕易就遭「抹綠」,但今年可以明顯感受到民意正在翻轉,他們在幾個據點發送的反核貼紙,這幾個月已經送出了幾千張。

就讀陽明大學研究所的劉子鳳與一群同學,每週以合唱團方式參與五六運動,劉子鳳表示,看著前輩已經反核二十多年,其實早有心理準備,深知投入便是長期抗戰。劉子鳳表示,當局現在提出公投,明顯是一場「假遊戲」,不管過或不管,他們都會繼續一直玩下去,「我們不要跟他玩遊戲,我們百萬人一起站出來,讓他看清楚,真正還在擁核的根本只剩下政府而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