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環評會尊重最起碼的程序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請環評會尊重最起碼的程序正義

2013年08月31日
「環境報導」2013年8月3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8月30日環保署從上午九點起連排兩場環評大會,下午場排了三個重大開發案,從全台各地趕來參加會議的人民、業者、機關,把環評會場旁五個會議室全部坐滿。結果光是「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就審到六點才結束。

隨後環評委員陸續離開,21位環評委員,最後只剩下4位官派委員、5位民間委員,因人數未過半,環保署長沈世宏宣布後兩案「六輕4.6期」、「大安大甲溪聯合用水」不開了。一早出門等到六點進場準備開「六輕4.6期」的數個團體聽到會不開了,氣得大聲抗議,沈世宏輕描淡寫的道歉更引發眾怒。

立委林椒芬說,「請他們自己辭職啦,不知道還有第三、四案要開嗎?委員怕辛苦就不要當委員」。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 我們從台南、彰化來,耐心等到現在,你們會議既然排了就要審啊。」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也說,「如果我們排三個刀,有時第一刀就很困難,是不是第三刀就不要開了?這是新委員就任第一次環評大會,要有新氣象…」。 

沈世宏:「那我們再把兩位官派委員找回來開會」。

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你叫一些官派委員來審有代表性嗎?」全體決定離席拒絕草率不負責任的會議。而就在民眾跟沈世宏在會議室中爭執,竟然有警察在錄影搜證,粘麗玉當場要求沈世宏處理。

此時還在另一個會議室等著開第四案「大安大甲溪聯合用水」的后里農民王婉盈、廖明田、馮詠淮、許金水,還有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聽到會議室吵鬧聲,走過來才知道會議不開了,簡直快氣炸。

后里農民王婉盈:「把我們丟著不理我們,有夠可惡,中部在做水災,我們來開后里第四案,你調一些官方委員來有什麼意思」。

沈世宏:「我跟大家說對不起,以後會議安排我們會檢討」。最後不歡而散,留下一個沒開完的環評大會。

請對程序有起碼的尊重

這個事件曝露出政府對人民參與的輕率、不尊重。多數人為了參加一個會議,花時間準備、放著該做的事沒做,請假、自費到這裏來開會,往往只能爭個三分鐘發言,意見會不會被採納,完全只憑官方自由心證。

結果這一天更過分,官方可以隨性要開就開、不開就不開,環評委員也可以愛來不來,被抗議了還可以隨便再叫兩個官派委員過來,完全沒想這樣一來,會場上變成官派委員多於民間委員的現象,以為只要湊足人數就可以開會嗎?

環保署、環評委員這種對程序起碼的尊重態度都沒有,更不要談進入實質審查時,會不會認真對待人民的意見。這點應該受到譴責。

※ 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