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龍門廠偷排污油 鹽寮自救會提證揭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龍門廠偷排污油 鹽寮自救會提證揭發

2006年06月07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鹽寮反核自救會拍攝之核四排污管線(圖片提供:吳文通)台北縣貢寮鄉核四廠龍門施工處5日傳出偷排重機械使用柴油,造成鹽寮海水浴場污染的事件,鹽寮鄉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表示,自救會長期以來懷疑核四污染物未經標準程序進行沈澱處理排放,卻苦無證據,5日因海水浴場開放民眾戲水,民眾發現海面充滿油污,且柴油味嚴重,循線往鹽寮溪上游追查後,發現核四廠房即為此次油污污染來源之處。

吳文通表示,在核四環境監督會議上,台電總是提出漂亮的數據說污染物處理沒有問題,反核自救會卻不斷看到污染產生,只是找不到污染源。5日在民眾透過海水浴場人員通報後,自救會懷疑核四廠偷倒污油,開始往鹽寮溪上游追查,最後在核四廠房內發現深水抽水馬達,以及污水污泥排放管線,將廢水直接排放至鹽寮溪中。

鹽寮海面遭柴油污染嚴重(圖片提供:吳文通)鹽寮海灘油污染(圖片提供:吳文通)

自救會隨即通知貢寮鄉公所及台北縣環保局,而台電始終否認污染物為其排放,環保局進行勘查後說,由於沒有事證,看不到污染源,因此無法採樣進行監測。吳文通表示,台電在事發之後,迅速將抽水馬達和排放管線拆除,才使得環保局因未發現污染源而拒絕採樣。但吳文通認為,污染已經造成,應就現有的受污染水質進行採樣檢驗。

最後,吳文通提出他所拍攝到的核四廠內深水馬達及徘污管線照片,環保局人員才不得不進行採樣,並且對台電提出警告。

台電排放污水管線(圖片提供:吳文通)事發後台電人員將排水管拆除(圖片提供:吳文通)

台電核四廠龍門施工處表示,由於工地內重機械使用的柴油洩漏,而循著廠區的排水溝流入鹽寮溪。事發後,台電在海巡署與台電的協助下,以吸油布緊急處理,避免油污擴散。海巡署表示,海洋巡防隊在海上巡邏時,未發現油污流入大海,不過在吳文通提供的照片中,明顯發現油污污染海面的情形。

事發後,核四拆除管線(圖片提供:吳文通)吳文通說,台電為國營事業,不應用這種小工廠使用的把戲,來對待環境污染問題,自救會發現的深水抽水馬達及污水排放管線是長期存在核四廠內的,台電事發後才將責任推卸給施工單位,表示對此不知情,實在有違國營事業應有之處理態度與責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