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大武山下的生態「水庫」 公民記者走訪二峰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揚大武山下的生態「水庫」 公民記者走訪二峰圳

2013年09月08日
本報2013年9月8日屏東訊,洪郁婷報導

水利設施,非要斥資數十億作水泥化、攔截河川生態的水壩工程?7日在來義鄉林邊溪上游的喜樂發發吾部落,來自全台20名公民記者,實地走訪與部落相伴的二峰圳,親身體驗這項90年前建造的水利設施。水利專家、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介紹二峰圳替鄰近部落與社區帶來的豐沛水源,前人治水的智慧,不僅能將工程融於自然、與自然共存,更能在最少經費下達到最大的穩定供水效益。

這群公民記者是「屏」水相逢環境新聞編採營的學員,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合辦,結合編採經驗分享與實地採訪,透過參訪活動,即時運用所學實作。體驗過二峰圳的水利設施後,有學員表示,台灣人想到水利工程,總是想到要蓋水庫,但實際上還有別的選擇,需要更多人把這類範例傳遞出去。

二峰圳的潔淨水源,洪郁婷攝。

丁澈士說明,林邊溪逢冬季為枯水期,無法提供穩定的灌溉與民生用水,日治時期的90年前,台糖株式會社為了經營附近的農場,請水利專家鳥居信平協助規劃水利設施。解除缺水危機,鳥居信平不設置水庫,選擇看不見的水利工程──地下堰體,90年來,這個「地下水庫」持續而穩定的提供來義地區的灌溉、民生用水,每日可供水20萬噸,而建造經費約略等於當前的6億新台幣。

丁澈士解釋,當時鳥居信平觀察發現,林邊溪冬季枯竭時,水流並非真正消失,而是潛伏到河床下,形成地下伏流。於是鳥居信平在林邊溪埋下地下堰堤──二峰圳,攔截潛伏在河床底下的地下伏流,解決了每年冬季的缺水問題。

二峰圳攔下的地下伏流,經過河床土石的層層過濾,加上設置在二峰圳的濾層,引入灌溉渠道的水質,清澈見底。學員們跟著丁澈士,到溪畔與水圳進水口參觀,了解眼前清澈的流水與河道上的黃濁溪水同樣來自林邊溪,都感到相當驚訝。

二峰圳清澈的水質也深獲居民信賴,灌溉之外,二峰圳也是鄰近居民日常用水的來源。為了保持飲水清潔,渠道劃分為飲水區和戲水區,而戲水區就是部落孩子們最佳的消暑去處,部落解說員賴秋英如是說。編採營的學員們當然沒放過這個戲水的好機會,紛紛捲起褲管下水去,清涼的溪水,消解了整日的暑氣。部落解說員在岸上學員講述部落與水圳的歷史,就像著迷於古老神話的孩子,學員們圍繞著賴秋金,詢問更多有關部落的故事。

解除冬季水荒問題,並不足以使二峰圳變得特別。

部落解說員賴秋英導覽時介紹,鳥居信平為了建造二峰圳,花了4年時間來回山上各個部落,和族人協調溝通,培養感情,終於取得部落的支持,才開始動工。並且,挖掘二峰圳引流隧道時,不使用機械,完全以人力鑿穿隧道,將對自然環境干擾降至最低。鳥居信平尊重部落文化,施工過程中不造成環境額外的負擔,其敬人敬天地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

來義鄉在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及萬通基金會支持下,逐步改善部落經濟與環境條件,近年將二峰圳與部落文化結合,發展生態旅遊項目。融入自然的地下水庫二峰圳,也吸引了許多國外環保團體前來觀摩。就在編採營拜訪二峰圳當天,環資舉辦的兩岸環保交流團也來到二峰圳,雙方成員並進行了短暫而愉快的交流,也期許彼此在環境保護的路上更進一步。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