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非法煤礦採集嚴重 運煤車夫:除了偷別無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非法煤礦採集嚴重 運煤車夫:除了偷別無選擇

2013年09月10日
本報2013年9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為工業發展,印度偏遠貧窮地區居民的生計受到剝奪,只好靠非法採集和運送煤礦糊口。

在印度Kathara起伏的田野間,距離恰爾肯德邦東部Bokaro鋼鐵工業城約25英哩的路上,一輛輛運煤人力車正前往發電廠。一旁平行小路上,車夫Mahesh Munda的腳踏車上也綁著裝有250公斤煤礦的麻布袋。

印度德里的運煤車夫用改裝人力車運送煤礦。(攝影:Sioen Roux。)

Mahesh Munda既是農夫也是煤礦小販,「稻米、小麥和蔬菜只能賺半年。但運煤礦每一趟可賺100盧比,全年無休。」Munda說。一旁還有許多像他這樣的運煤車夫。

這些車夫從中央煤田公司的煤礦非法蒐集煤炭。中央煤田是印度的國營煤礦公司,將煤炭運送到發電廠、煉鋼廠和印度幾家最大型的企業。一旁的洗煤廠內,輸送帶不停運轉著,噴出黑色污泥,穿著紗麗的女人們偷偷的篩選出小塊煤炭藏著。

印度恰爾肯德邦的運煤車夫用改裝人力車運送來自中央煤田的煤礦。(攝影:Shailendra Pandey。)

煤篩選好後,這些女人(有時候是車夫)會帶著這些煤炭到河流對岸臨時搭建的煉煤區,在此煉去部分雜質、淨化煤炭,讓煤能賣個更好的價格。交貨地點通常是在礦區邊緣的一個森林裡,Munda和他的鄰居會從這裡收購煤礦。車夫們將一袋袋的煤炭綁上腳踏車,開始了兜售煤炭的漫長旅程。他們多在夜晚活動,以避開炎熱的白天。

車夫以每袋30盧比的價格收購這些煤炭。每位車夫──有男、有女、有小孩──的腳踏車上平均都綁著150至450公斤的煤炭。他們載著這些煤炭,長途跋涉90英哩到其他村莊或城鎮,以每公斤1盧比的價格出售。若是兩到三位車夫一起推,最大載重可達1.5噸。

體制外的能源小販讓小型磚窯、海綿鐵工廠、路邊小吃攤、茶攤、城市和村莊的家家戶戶得以生存。光是恰爾肯德邦約45,000名的車夫,一天就運送了7.5噸煤炭。但這一切都是非法的,森林和煤礦的相關法令禁止人們向這些能源小販購買煤炭。也可以說,他們是印度最大的犯罪集團。

住在煤礦道路區的車夫只有五分之一受僱於煤礦公司,超過半數是屬於低下階級的種姓和部落,從事著非法煤炭採集和人力運輸。「他們被迫拿家畜去換腳踏車。現在,煤炭就是他們的現金。」研究煤炭腳踏車夫人數增加現象的澳洲國家大學學者Kuntala Lahiri-Dutt說。他們不但被政府歸類為最貧困的社會群體,更只能倚靠等待政府為他們爭取生計。

許多原本靠森林採集和務農過活的人,由於礦區擴張,森林被大量砍伐,使他們長達40年流離失所,有67%的車夫失去原有的土地。而還在務農的人,只有22%擁有1英畝以上的土地。地下水被煤礦公司抽取殆盡,加上人口增加,讓他們嚴重缺乏民生用水。

1970年代煤礦國有化後,「每個家庭能有一位男人在礦場工作。但是當國有煤礦公司開始使用挖土機和中型機械,情況就變了。」恰爾肯德邦議員Ram Prakash Chaudhury說。「人們除了偷礦別無選擇。」Ram Prakash Chaudhury說,「過去人們可向國營煤公司買小量的煤,現在煤商只會和企業做生意。」

目前,州政府勞工部長Chaudhury正在遊說聯邦煤礦部門,試圖重建1980年代液化石油氣鋼瓶興起後便停止作業的煤炭公有倉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