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團工作假期 營造東港溪畔平地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團工作假期 營造東港溪畔平地森林

2013年09月11日
本報2013年9月11日屏東訊,葉人豪報導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地方能在淹水的時候讓房子浮起來,是不是可以避開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而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常有暴雨及颱風的台灣,是不是更需要這樣的設計?

森之地工作假期成果。

森之地工作假期成果。

2008年的莫拉克風災,讓屏東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在風災之後的當下,全台有成千上萬的民眾投入災區的環境整理工作,發揮了志工的精神。這些志工精神也留在受災的社區中發酵,東港溪畔的力社、北勢、港東等村落,紛紛透過不同的形式打造自己的村莊!

於是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便想要串連屏東的在地社區,尋找可能合作的場域,幸運的找到了在屏東崁頂保留下來的一塊平地森林,地主自力在土地上種植樹林,區內保存了超過上百種的物種,更是周邊動物、鳥類的避風港。於是在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溝通下,地主與協會合作在森之地打造環境教育中心,希望以平地森林的概念,創造生物多樣性的場域,用建設社區公園的規劃,創造社區居民與環境的連結。

曾昭雄老師介紹工作假期內容。
曾昭雄老師介紹工作假期內容

在進行「森之地工作假期」之前,負責帶領大家實作的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曾昭雄先介紹這次的工作內容:

1.清除小花蔓澤蘭,「因為它的攀附性強,原本引進是為了做水土保持用,結果發現它傳播速度快,甚至會爬到樹頂上開花授粉傳播,結果造成許多樹木因為陽光被遮蔽而枯死。」曾昭雄認為小花蔓澤蘭已經是台灣現在急需移除的外來種。

2.姑婆芋,森之地的姑婆芋也是繁殖過剩的植物,而且清除時必須要連根拔起,再生能力非常強。藍色東港溪使用密封的方式,將蔓澤蘭及姑婆芋收進黑色垃圾袋後綁緊倒置,除了避免水面流進袋中,也利用黑色吸熱的原理增加袋內溫度,加速袋內外來種枯死的時間,曾昭雄表示:「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大約一個月就會枯死,這個動作必須做的確實,不然前面的過程都白費了。」

3.清除路面雜物、枯木,營造棲地環境,除了將枯掉的樹枝回收再利用之外,採用原始素材堆疊在樹下製造動物棲息的環境,更能進一步創造生物多樣性的空間。

在當地港東社區媽媽的協力之下,來自對岸的NGO分為三組輪流工作,總計在短暫的1小時內,清出超過10袋的外來物種,藍色東港溪協會總幹事吳儷嬅驚訝的說:「這群人實在太有效率了!你們可以做久一點嗎?」

社區媽媽擔任工作假期助教。

社區媽媽擔任工作假期助教。

對於未來的規劃,曾昭雄計畫森之地未來變成環境教育的教室,還可以做生態廁所,另外協會目前正在募集二手書,希望能在此成立書屋。而在活動設計方面,等到這邊的樹長大後,會架設樹冠層廊道,讓學員體驗在樹上行走的感覺,也可以認識樹冠上的生態;更進一步設計探索學習手冊,規劃完整的環境教育學習課程。

砍除姑婆芋必須斬草除根。
砍除姑婆芋必須斬草除根。

結束森之地的工作假期,緊接著就是由港東婦女新知協會帶領的社區導覽,這群社區媽媽因為藍色東港溪的協助,學習如何將地方特色的建築地景用在地人的方式分享給外來的遊客。一行人參訪日治時期、混合巴洛克與傳統閩式風格的羅家古厝,也參觀了傳統用泥土、石灰、甚至是糞土夯成的傳統竹子厝──因為港東常淹水,所以需要能快速搭建及拆卸的竹子作建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向中國環團介紹,台灣NGO長期合作,樂於共享資源,像藍色東港溪今年有幸取得萬通公益基金會打造生態社區的補助經費,就將資源投注在森之地以及港東社區,作為社區的陪伴團體,輔導社區發展自己的特色。她補充,期待參與過兩岸交流的環保團體,也能本於分享的精神,共同促成對環境有益的工作。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