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空拍監看大型開發案 查出六輕短報1000多個儲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空拍監看大型開發案 查出六輕短報1000多個儲槽

2013年09月11日
本報2013年9月1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為監督大型開發案是否落實執行環境影響評估結論,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去年起利用無人飛行載具空拍技術,查出六輕工業區內有3000多個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儲存槽,比台塑自行提報的1800多個多出1000多個,已要求六輕提出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

環境督察總隊表示,國內通過環評審查案件的列管開發案高達1000多件,許多大型工業區開發、山區水庫開發或地處偏遠的案件,督察人員往往僅能站在高山下、或煙囪底蒐證觀測,難以全盤掌握;因此去年起將無人飛行載具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應用於環評監督,搭載高解析度數位相機或攝影機,從制高點掌握實際狀況。

環保署先針對開發規模2603公頃、開發內容及環評承諾複雜的六輕工業區,目前已完成區內各式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儲槽的經緯度、相對位置、數量及全區配置等資訊;經比對對原環評書內容,差距達1000多座。

環保署表示,已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請六輕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釐清是否對環境及工業安全造成不良影響;另外,此次清查也發現工業區內部分綠地移作他用等違法事實,已開罰30萬元並限期改善。

六輕工業區-大型儲槽區空拍圖。環保署提供。

長春關係企業空拍圖。環保署提供。

麥寮汽電公司空拍圖,環保署提供。

六輕煉油區空拍圖。環保署提供。

另外,環境督察總隊也完成空中監看湖山水庫開發案。此案開發範圍橫跨雲林、南投,蓄水面積202公頃、水庫集水區達658公頃;目前已利用UAV進行大壩量體、蓄水範圍、導水路工程區位標定及裸露面積,加以測定估算。未來,也將陸續運用於其他環評案件。

環保署表示,為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讓民眾瞭解重大開發案的環評承諾執行情形,已於網站上公布六輕等重大開發案的監督委員會議紀錄與環境監測報告。從2002~2012年底,共執行3517次監督,並自2011年起依行政罰法加重裁處不法利得,累計開罰321次,金額達5.7億餘元,其中追繳不法利得佔4.5億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