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德國】寧願不蓋機場,也不可毀掉鳥兒的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夢想德國】寧願不蓋機場,也不可毀掉鳥兒的家園

2013年09月13日
作者:林家羽

【德國優勢】
德國人明文規定,嚴禁春夏之交私自割除剪短庭院中橫生的藩籬枝幹,因為這時候正是成鳥築巢餵養幼雛之際,必須保護鳥兒不受到打擾。在北萊茵邦門興格拉德巴赫(Mönchengladbach)的機場造建計畫,當地環保團體與居民們除了是為了破壞鄉野景觀、噪音擾民、環境變異而反對,還有一個理由就是:蓋機場會砍掉很多樹,沒了這些樹,會使許多小鳥無家可歸──鳥事竟然還成了影響城市都更發展的大事呢!

來德國第一年冬天,在公公婆婆家的陽臺及花園各發現了兩間小鳥屋。好幾回,我坐在客廳,看著外頭公公用木工做成的鳥屋,心想:「鳥屋或許是用來妝點整個房子,好讓它看起來有些鄉村氣息吧?」一天吃早餐時,陽臺上的鳥屋飛來了一隻手掌大的小鳥,婆婆見狀馬上招呼大伙兒往鳥屋方向看,我們不約而同停下嘴裡的食物,動也不動,目不轉睛地看著那隻小鳥。

我們都怕一個小動作就會驚動小鳥飛離,過了5分鐘,牠看來應該有吃到食物,家人們的早餐才又再繼續下去,但接下來的話題就全繞在鳥屋上頭了。公公告訴我,德國的氣候冷冽,所以每年冬天,鳥兒們要在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環境之中找到食物,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在陽臺蓋鳥屋、在鳥屋裡放糧食,目的就是希望在寒冬裡,鳥兒們能進來鳥屋休息、補給一下糧食──填飽肚子,才能在這冷冷的冬天存活下去。

一向熱衷於園藝工作的婆婆也跟我提到,家裡的花園想要引來更多的鳥類,可是有一些關鍵小訣竅的,例如種一些攀爬植物與向日葵。此外,花園裡必須保留一些野生的植物花草,再設計個小水塘、廚餘設置等。

看公婆為鳥兒花了這麼多心思,我開口追問為什麼德國人這麼重視鳥類?婆婆回答我說:「要讓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長久保持平衡與健康,鳥類可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在維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和穩定性上,鳥類的重要性大得超乎想像,很多樹皮下和果實內的害蟲,都可以被鳥類一一啄食掉;以花蜜種子為食的鳥類,穿梭飛於花叢之間、啄吸花蜜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傳播花粉的作用;以植物種子為食的鳥類,則有助於樹種的擴散,對植樹造林有很大的貢獻。

聽公公婆婆談了這麼多關於鳥的重要性,我終於懂得德國大片大片的森林綠意與自然界的豐富生態,功勞真該數算在德國人為鳥類與自然默默付出的用心。知道了鳥事與鳥屋間的來龍去脈後,不管到哪裡,我都更加留心地東張西望,到處搜尋不同的鳥兒與鳥屋,也開始花時間去了解更多鳥事。

讓鳥兒們四處都有小家可休憩、有食物可享用的想法,在我住的這個社區就像是一項普及的市民運動。離家不到10公里的兩家幼稚園外頭,整齊有序的樹上掛了幾間鳥屋;沿著鳥屋旁往周圍的住宅區走下去,還可以發現更多。

此外,在德國的中學,10歲左右的孩子都必須選修工藝課程,木工工藝就是其中一種。選修該課程的孩子們,都有機會親手釘做一個鳥屋,等到鳥屋作業完成後,一般民眾可以跟學校買這些鳥屋,校方則會集結這些購買鳥屋的錢,捐給相關的自然基金會。

另一段「鳥事當大事」的佳話,則是發生在杜伊斯堡(Duisburg)。有位專攻鳥類保護的老師,為保護瀕臨絕種的白腹毛腳燕(Mehlschwalbe)順利繁衍,顧及到牠們不容易找到溼地的泥巴築巢,於是帶著學生一起做了兩個泥巢,希望白腹毛腳燕的生命大任能繼續傳承下去,只不過泥巢屋要放置的地方實在太高,最後還請救火隊的工作人員幫忙,搬出了救火梯才順利將這件事搞定。

關心動物其實不需要專科專業,只要願意去了解動物的習性與知識,就有機會成為守護生態的一分子。德國人將鳥事當大事,或許是因為他們深深懂得,人生裡有些事很小卻足以讓人常常快樂在心頭。鳥事雖是小事,但當我們開始不再關心發生在周遭的小事時,團團轉忙昏頭的人生裡,將會發生或失去更大的事……

 

夢想德國書封,柿子文化提供。

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9-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ISSN:9789866191466
裝訂:平裝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

※ 本文摘自《夢想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