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毀林嚴重 雨林環保付流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毀林嚴重 雨林環保付流水

2013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2日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太空單位近日公布所拍攝的衛星影像並加以分析,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7月,雨林被毀面積將近2766平方公里,約為洛杉磯市兩倍,相較去年珍貴林地被毀掉面積增加35%,從民間單位「亞馬遜人類及環境研究中心」(Imazon)提供的資料更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6月,巴西毀林面積則成長一倍以上。

去年巴西遭砍伐森林面積約達4751平方公里,雙方的資料在經過更詳細比對並與更多資料佐證及補充後,今年年底前會公布。若證實毀林程度加劇,則代表過去科學家、環保人士與政府單位保護亞馬遜雨林的努力又付之流水。

巴西去年10月開始實施新的森林保育法,為遏止森林地作為農業用途,要求亞馬遜雨林內最高8成的私有林地需予以保留,然而去年甫見成效如今又功虧一簣,根據民間保育團體指出,新森林保育法與陸續動工的重大建設有關。位於巴西帕拉省的「綠色鄉鎮」保育團體代表奈特便指出,新的森林法條,讓製造商認定他們的行為不會受到政府拘束。

諸多分析師也指出,巴西法律規定不周延,以至於水庫、公路或碼頭等基礎建設都有土地炒作空間,美國自然保育協會亞馬遜計畫主持人湯普森於是建議,「巴西政府應該投注心力在預防工作上。」為了建設開發或闢建牧場砍伐森林,後續又缺乏護林等補救措施,將威脅許多珍貴資源或動物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