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的經濟正危害我們的世界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吃到飽」的經濟正危害我們的世界 (上)

2002年06月03日
作者:World Watch Institute;譯者:李嘉蓉 (twwatch@ms31.hinet.net)

我們吃肉愈多、喝咖啡愈多、服藥物愈多、開車的里程愈遠、也變得愈胖了。世界各地的人類比以往消費更多;然而卻仍有超過十億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用水,我們為自然災害付出更慘重的代價;而且我們也還無法擊敗一些世界上最厲害的殺手,也就是腹瀉、瘧疾與愛滋病。

以上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在其新書:「2001維生徵象:型塑我們未來的趨勢」(Vital Signs 2001: The Trends That are Shaping Our Future.)所作的報導。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維生徵象』計畫的主持人瑞納(Michael Renner)表示:「我們發現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已發展世界所選擇的「消費充斥」之生活型態,經常有礙我們的健康,也對我們所居住的星球有害。然而,世界許多地方仍太過貧窮,而無法負擔這種選擇的同時,逐漸崛起的發展中國家的中產階級,卻正遵循著已發展國家所開創的同一個破壞性的生活型態:目前正當發展中國家肥胖症流行及擁有全世界抽煙人數的半數以上時,肉類與咖啡的消耗量正在上升中。」

這本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強森基金會(W. Alton Jones Foundation)的支持而完成的「維生徵象」十週年紀念版,是在闡明迎合滿足貪得無饜之消費需求的經濟,及如何對人類、環境和經濟的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更依賴汽車不僅使地球發燒,還導致更加不活動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是肥胖症的主因。為治療第一世界的疾病而投入開發高獲利的藥物,造成針對像瘧疾等影響全球更多人口的疫苗和醫藥之重要研發經費受到排擠。產業化畜牧實務已經引起最可怕的人畜交叉傳染,像瘋牛症或「狂牛症」。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執行長陶佛(Klaus Toepfer)說:這個新世紀的挑戰是延伸過去50年來的經濟成就,而又能制止生態衰退;病懨懨的星球遲早會使經濟每況愈下。問題是人類是否將打造更健康、永續的未來,或由於不了解目前世界正處於生態與經濟的轉捩點,而甘冒向下沉淪的危險。我希望「2001維生徵象」中簡明扼要的統計資料,有助於填補這個資訊的裂縫。」

當油價達到15年來最高的那一年,汽車產量也達到最高峰;而 2000年,全球客運車隊的車輛已達5億 3,200萬輛;同時,平均的燃料經濟依然處於80年代中期的蕭條程度。就在布希政府有效地由京都議定書中抽身而出之前,美國人使用車輛的里程比以往更長。美國碳的總排放量比1990年高出13%。

雖然科技創新一日千里,而全球90%的商用能源仍持續取自化石燃料。據「2001維生徵象」報導指出,像風力的替代能源依然只佔世界能源總量的1%。

瑞納表示:「生活於二十一世紀,我們自認為是高度發展、後現代、精通科技的世界公民;然而,事實上我們的電腦經濟依然使用一樣老舊的能源。此外,只要消費者不要求改變,製造商仍繼續粗製濫造會

破壞環境的產品。」

汽油、鋁和聚氯乙烯(PVC)塑膠等由高污染製程所生產的產品,代表著我們過著極度依賴資源的生活。消費者對一般物品的需求,如汽車、鋁罐和兒童玩具,激勵著這些產業。雖然幾乎所有PVC的使用都有替代品,且鋁的回收再生所耗用的能源僅需最初生產的5%,但是毫無壓力迫使製造商改變其生產方式。

我們對肉類的胃口遽增,因此地球上四足家畜的數目自1961年以來已經增加了60%,而且雞、鴨和其他家禽的數量已達4倍,由42億隻增至157億隻。

飼養家畜成長最快的方法圈養已經竄升為土壤、空氣和水質最主要的威脅。在美國,家畜所製造的糞便是人類的130倍。雖然圈養場多集中於北美和歐洲,但是在巴西、中國、印度、菲律賓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大量在靠近都市中心的地區冒出來。由於需求更多肉類也刺激了對農場飼養的動物餵食抗生素,這種做法已逐漸降低這些藥物對人類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