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核一乾式貯存變最終處置場 新北促台電快選場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別讓核一乾式貯存變最終處置場 新北促台電快選場址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14日召開第三次會議,由台電簡報將設在核一廠的乾式貯存設施。副市長侯友宜強調,堅決反對在新北市設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也希望台電加快腳步選址、提出具體辦法,別讓中期乾式貯存場越用越久。

新北核安會14日安排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簡報高階核廢料的乾式貯存計畫,針對委員會的議題答覆。包括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市議員沈發惠等多位委員質疑,採乾式露天貯放是否恰當?密封鋼筒材質選用是否安全?也關切最終處置場規劃進展。

依照台電簡報,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提供用過的核子燃料「中期貯存」,至於最終處置,國際規劃多採地下三百至一千公尺的深層地質,預定民國一二七年選定場址,如無法趕在一四四年啟用,一三一年開始就會規劃先在預定場址興建「暫存設施」,一四一年就可先接收用過的核子燃料。

侯友宜「拜託」台電和原能會,現在推動中期乾式貯存一定要同步做到釐清問題、確保安全無虞才能進行熱測試,也一併思考如何向民眾說明最終處置場,否則屆時居民一定抗議,市政府也堅決反對,請台電「熱測試絕對不要輕舉妄動」。

另一方面,對於前日本首相菅直人前天參觀台電核一廠,台電於會後發布新聞稿指菅直人「肯定我國核電廠安全措施較福島一廠優良」一事,菅直人昨重申並未表達肯定,也沒有說「台灣核電廠優於福島」的話。

台電宣稱全程錄音絕無杜撰,但媒體昨要求台電提供錄音,台電卻以「不符外交禮儀」拒絕公布。在場人士轉述,台電向菅直人簡報「核一廠優於福島核電廠之處」,菅直人表示「理解台灣在福島事件後所做的努力」,但絕無稱讚台灣核能電廠,亦無讚許台電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