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缺水年代 全球專家:明智用水、永續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因應缺水年代 全球專家:明智用水、永續合作

2013年09月18日
本報2013年9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最高決策機構「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三年前宣布2013年為「國際水合作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Water Cooperation,IYWC)時,已意識到競爭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有限資源之一,極有可能引發長年衝突。

南蘇丹上尼羅省的難民在Jamam營地,頭頂著水回家。(照片:樂施會。)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學會(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SIWI)便跟上聯合國的腳步,在今年九月初於瑞典首都舉辦第23屆為期一週的國際會議共有2500多人參與主題便是「水資源合作:建立夥伴關係」。

水資源管理有助合作

SIWI表示,「如果要成功共享與管理我們最寶貴的水資源,各國之間的合作是至關重要的。」SIWI指出,依賴專家並不能解決水源議題。「我們必須與水務部門以外的機構合作,必須促進各種決策機構之間以及私人、政府和民間部門的合作,同時也需要研究人員、政策制訂和執行人員的合作。」

SIWI並在9月2日發表一份題為《為了明智用水的世界合作:永續發展的夥伴關係》(Cooperation for a Water Wise World: Partnership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報告。SIWI的執行長霍姆格倫(Torgny Holmgren)樂觀表示,從歷史角度來看,水資源往往促成了合作,而非紛爭。他指出過去50年裡,有將近2000次跨流域的互動,其中僅有七次涉及暴力,而有70%是合作關係。

霍姆格倫過去曾任瑞典大使暨外交部政策發展局長。他認為,未來的情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處理水源需求挑戰的能力。霍姆格倫指出,「唯有透過良好與前瞻性的夥伴關係,我們才可能達成明智用水世界的目標

總部設在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sation,UNESCO)負責監督IYWC的活動,其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也指出,許多例子顯示跨界水域是合作而非衝突的來源。她去年三月時表示,在1820~2007年間共簽署了近450份國際水域協議,其中逾90份協議是為了幫助非洲大陸國家管理並共享水源流域。

水資源管理亦可釀衝突

現今和過去的水資源衝突與海洋爭端,已引起國家之間的對抗,包括以色列和約旦、印度和巴基斯坦、埃及和衣索比亞、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玻利維亞、秘魯和智利。「如果我們能提高水資源的生產力,就能騰出水資源以保護環境,從而確保水源供應的永續性,也能供給新的使用者或新用途,這樣比較容易形成合作。」霍姆格倫說,「如果我們無法管理需求,那麼水源管理便成為零和的行動,將很難避免衝突。」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水援助組織(WaterAid)指出,全世界將近7億6800萬人無法安全用水,也就是每八個人就有一個人使用不安全的水。大約25億人(約佔世界人口39%)生活在沒有衛生設施的環境。對於可預見的未來,美國情報體系(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早已描繪一個嚴峻的情況:種族衝突、地區緊張局勢和政治不穩定,甚至大規模屠殺。

一份去年公佈的國家情報評估,未來10年中「許多對美國而言很重要的國家,幾乎確定會遭遇水源問題,包括水源短缺、水質差或洪水,這將帶來政局不穩定的風險,也增加地區緊張的局勢聯合國副秘書長揚艾里亞森(Jan Eliasson)表示,在一個世界人口增長、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面臨水資源的壓力下,良好和公平的水源管理「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顯然是勢在必行,我們沒有時間浪費了。」

他也警告,水質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能滿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基本標準。水質難以改善的主因之一是缺乏衛生設施。艾里亞森指出,改善衛生設施目標是千禧年發展目標裡進度最慢的一個,目前世界超過25億人沒有足夠的衛生設施,這相當是1/3以上的人口。

水源永續列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的最後期限是即將到來的2015年。自從2000年通過千禧年發展目標以來,全球貧窮比例已經減少了一半,也改善了貧民窟裡兩億名居民的生活,兒童入學率也大幅提升。艾里亞森提到,「去年我們也宣布達到全球獲取改善水源的目標。」

聯合國目前正在討論2015年後的發展議程,被問及是否應該將水源和衛生設施獨立作為擬定中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之一,霍姆格倫回應:「我認為我們需要一個專門的水資源永續發展目標,同時強調水資源管理的生產與保護,以及水資源和衛生設施的永續性。」此外他也強調,不論是在水資源目標或是其他的目標,都必須提及水源、食物、能源、安全、生物多樣性和其他相關議題彼此之間的密切關聯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