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德國】六萬人手牽手的街頭反核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夢想德國】六萬人手牽手的街頭反核運動

2013年09月18日
作者:林家羽

【德國優勢】反抗一定要大聲

德國人是完美主義者,也具有最大的公民勇氣。在二戰時,因為群眾的沉默,德國人造成6百萬猶太人死於種族屠殺的慘劇,於是後代的人們學會了,反抗絕對要大聲,也要有行動力。政府決策,人民有責,這中間無可妥協。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在德國,透過日本大地震體會最多的是,德國人對他國發生的事件,如何在很短的時間裡爭取到全國上下對該事件的反思教育及行動。

3月11日得知日本大地震消息,我立刻打開電視想進一步了解災況,卻發現德國媒體花了很多時間與篇幅深入探討福島核安問題,然後主持人又馬上帶領大家回顧了1968年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最後是由現場的學者探討德國本身17座核能電廠的核安問題。

3月12日,我跟先生開著車要回公婆家,打開收音機聽到斯圖加特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反核抗議活動,現場記者聲音高昂地報導整個遊行隊伍長得超乎預期,有將近六萬人參加,有將小孩背在肩頭上的爸爸媽媽、有走路需要靠輔助器的80多歲老爺爺、有諷刺核安問題的反核人士變裝街頭秀……萬人手牽著手的示威遊行,牽成了一條45公里長的正義之道,從斯圖加特到內卡維斯特海姆(Neckarwestheim)核電廠。六萬人上街頭的德國民間力量,是綠色和平組織與許多環保團體花一個多月的時間奔走策劃而成,他們集結人民大聲地要求政府當局,在核安意外事件發生前,就該有魄力地停掉德國境內諸多老舊的核能發電廠。

當我們的車快駛到公婆家時,收音機傳來一小段專訪,被採訪的人說,她帶著孩子一塊兒來參加,是因為德國境內共有17座核能電廠,其中就有四座在斯圖加特所在的巴登符騰堡邦,他們對於輻射外洩的問題特別憂懼。她表示今天的反核是一件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在決定要來參加這場活動前,想不到遠在另一個世界的國土──日本,已經示現給世人看,核能問題帶來的苦果與災難。

環運人士集結了6萬人上街頭反核抗議,當天同個時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重要部長級人物召開緊急會議。梅克爾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都知道德國核電廠很安全,也無需擔心地震和海嘯。」接著又說:「儘管如此,我們仍須自問,我們可以從這起事件學到什麼?」不過,兩天後的3月14日,德國總理改口了,當天她在德國國會下議院中指出,日本核災告訴大家,一切不能再「一如往常」了。

她強調,儘管德國擁有全世界最安全的核能電廠,但發生在日本福島的核電災難卻證明:「實際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她指出,發生在日本「完全不似真實的事實」代表著:「情況已經改變了!」她在柏林宣布,暫停去年通過的核電站延長營運期限計畫3個月,在這3個月,德國當局將針對境內17座核電站的安全性進行毫無保留的徹查,並且關閉7個最古老的核反應場。

我的德國友人告訴我,德國人反核是因為他們清楚知道:

由科技界最難駕馭的核分裂反應獲取能量的核能工業,本質上就是高風險,全世界沒有一個核能專家敢保證核電廠是絕對安全的。核汙染不是只有地震、海嘯才會帶來的意外,早在1968年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歐洲許多地區──包括德國──都受到輻射汙染。

車諾比事件之後,核能的開發與利用就開始備受爭議,所謂的爭議不僅僅在核洩漏、核輻射、核廢料的處理等方面,還聚焦於核能的「剩餘風險」上;不管人類採取了什麼樣的保護措施,使用核能都存在著人類不可預期的風險。德國人勇敢站出來向政府反核,是因為科學數據顯示,不可能的事情最後都可能成真,世界上有核能發電廠的國家,都不能再將日本發生的事當成一件新聞而已了,也無法再將別人家的事當成跟自己無關的事。

夢想德國書封,柿子文化提供。

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9-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ISSN:9789866191466
裝訂:平裝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

 

※ 本文摘自《夢想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