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埤頭村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八里-埤頭村榕樹

2002年07月07日
作者:?


編號:北36∥樹種:榕(三仙樹)∥高/公尺:15∥直徑:0.8∥年齡:120∥地點:八里鄉埤頭村華富山路

從八里國中前的分叉路往左走,經過八里療養院後沿觀音山風景區的華富山路往上走,約莫在華富山路12-1號附近,便可以看到這株有「三仙樹」之稱的百年古榕。據傳這三棵榕樹是一百多年前一對林姓夫妻所種植。由於當年他們的住屋剛好在向風面,每到冬季,寒風從淡水河口直灌屋內,因此就共同種植這三棵榕樹,用來遮陽蔽風,並且也以樹木的茂密來象徵倆人的愛情。林姓夫婦過世後,這三棵樹木仍然繼續為人們遮擋烈日寒風,因此在道路拓寬時,當地居民特別請求鄉公所將樹保留在原地,以感念林姓夫妻百年種樹的恩情。為了讓後代子孫也能繼續留念下去,特別將這三棵老榕稱為「三仙樹」。

可惜因為民國八十三年的一場颱風,讓「三仙樹」的其中一棵傾倒;近年來更因為路面柏油的關係,老榕樹的生機已大不如前。現在您所看到的「三仙樹」,是經過人家刻意修剪後的模樣,從等肩削平的幾何構圖上,我們已再難想像當年他屹立山頭,為人們遮風擋雨的英姿。

八里三仙樹訪者指南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