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小兄妹緊黏媽媽上野外求生課 11月試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小兄妹緊黏媽媽上野外求生課 11月試野放

2013年09月24日
本報2013年9月24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去年底將2隻長期收容的石虎配對觀察,今年3月成功繁殖1公1母小石虎「集利」和「集寶」,因擔心牠們野放後遇到危險,園方特地打造野放訓練空間,希望透過石虎媽媽「阿姓」的直接教導,讓小石虎們學習獵捕技能,未來能讓牠們重新回到大自然繁衍下去。目前預計11月在特生中心所在地的南投縣集集鎮進行野放測試。

阿姓(最右邊)帶領著 2 隻小石虎(約兩個月大)的模樣,當時還在阿姓原本圈養的籠舍中生活。(圖:特生中心提供。)

去年底的配對觀察中,小公貓(來自南投埔里)和阿姓(來自南投國姓)這2隻個體的互動佳,且記錄到交配行為,阿姓於今年3月1日誕生2隻小石虎,1公1母。

因石虎野外所受威脅嚴重,經評估討論後,研究團隊將這2隻小石虎留給媽媽照顧並儘量減少干擾,持續觀察親子互動模式。另希望子代在媽媽的教導下有機會能回到野外,將因人為受傷無法野放親代的基因帶回野外,有機會在野外繁衍並讓基因在野外延續下去。

特生中心研究團隊打造一個野放訓練空間,並提供野外食物,由阿姓帶領小石虎累積獵捕能力,也在過程中補足野外研究無法記錄到的珍貴資料。

目前石虎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因人類對坡地的大肆開發和道路切割,使石虎的棲地面臨嚴重破碎化和喪失,甚至伴隨車禍致死等人為干擾的威脅。另因為石虎和人類的活動範圍重疊度高,可能攻擊農民或農場圈養的雞隻,造成農民的損失而遭受捕殺傷亡。

特生中心1994年來的資料顯示,台灣西部的桃園至台南範圍間均曾有發現紀錄,但近年來僅剩苗栗、台中及南投地區尚有較確切的分布紀錄,分布範圍明顯縮減。這兩年來除了獸鋏救傷的案例外,車禍致死的案件頻傳,以及3隻失怙幼獸的出現,都顯示石虎在野外正面臨嚴重威脅。

但因石虎野外族群現況不易掌握,且傾向晨昏和夜間活動的習性,欲詳細觀察研究此物種並不容易。現有石虎的分布及族群資料有限,且完全無法在野外觀察到其行為,更別提及繁殖生物學範疇。

特生中心自2011年起至今,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展開合作,進行石虎域外保育(ex situ conservation)工作,將長期救治收容的個體進行妥善安排,適度進行相關試驗研究,並結合域內保育(in situ conservation)觀念,以復育和野放的角度進行相關管理工作。

藉由目前石虎在台灣島內基因分化的研究顯示,石虎的族群並無地區性的分化,幾經討論後,這2隻小石虎的野放測試區域預定為特生中心所座落的南投縣集集鎮。

目前研究團隊已開始追蹤 1隻生活在特生中心附近的雌性個體,未來將持續蒐集鄰近地區石虎活動及分布資料。

除此,亦同時考慮其他面向,包括石虎本身、在地居民和棲地條件等,才可能化解許多衝突且製造雙贏的局面。因此特生中心期能結合在地力量,同步推動野外棲地保護和相關友善措施,推動在地居民認同且加入石虎保育,希望能建立一個成功保育的模式,未來可擴大範圍保育全台灣瀕危的石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