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工廠」走入日本市場 醫院、311災區都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植物工廠」走入日本市場 醫院、311災區都適用

2013年09月26日
本報2013年9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Panasonic嘗試推行的 家庭用植物工廠。(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不受天候影響、加上可穩定培育植物的特性,利用「植物工廠」來栽培植物已經慢慢普及到日本各種不同的領域。位於東京都內的醫院,運用植物可以「療癒」患者的特性,廠商也將其視為高級家電,期待把植物工廠商品化。另一方面,受到鹽害和謠言所苦的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地,也希望這能當成一種農業復興的方法。

東京都世田谷區下北澤醫院,在入口設置的植物工廠內種植了「MY萵苣」計畫,讓病人負責照顧植栽,希望能鼓舞大家的住院生活。

今年7月開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男女一共5人表示對植物工廠有興趣。其中有一位女病人,住院約一個月並於8月中旬時出院,她表示「看著植物慢慢成長逐漸茁壯,真的很開心」。

具有「療癒效果」而備受期待的植物工廠。(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植物工廠的高2.6公尺,寬3.5公尺,深1.1公尺。病患可使用4層栽培室中的最下層。這一層約劃分為30個小區塊,由工作人員來播種,並記入病患們理想的名字,再放上立牌。

據了解,用家中寵物來命名的病患很多。上層3段種植的萵苣要提供醫院餐廳當作沙拉來使用,這些植物都是採用無農藥的方式來種植。從播種到收成大約會花上45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