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溪村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石門-山溪村雀榕

2002年02月10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96∥樹種:雀榕∥高/公尺:10∥直徑:3∥年齡:250∥地點:石門鄉山溪村大溪墘路聖明宮石門鄉豬槽潭一帶,有一棵老樹號稱「千年豬神樹公」,不但以樹齡高、樹圍大出名,更以奇特的樹形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一探究竟,也成為善男信女朝拜的對象。

這棵老樹的樹幹上一處突出部分,無論遠觀或近看,都像是一隻豬的頭部,不但體型神似,眼耳口鼻皆具備完全,好似一隻豬從樹幹上探頭張望,模樣十分逗趣,因而有「豬神樹公」之稱。高齡250歲的樹公約需十二個成年男子雙手相連才能將它環抱,樹高約六層樓的高度,長的十分高大英挺。

民眾如果夏日到北海岸一遊,記得順便來趟老樹之旅,可走淡金公路進入石門鄉,經過老梅國小後,有一人行陸橋的路口右轉進入,往豬槽潭方向前進,循著聖明宮的指標行約一公里後,在山腳下即可看見巨大的樹影覆蓋著整個宮廟,繼續前行,就可發現老樹的蹤跡了。

同樣位於這條路線上的老梅古道,亦是戲水的好地方,沿著老梅溪畔前進,來到上游的青山瀑布,沿途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每逢假日皆吸引許多人來此遊玩。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